徐重仁╳羅祥安:把自己當成主管,就能做全面性決策 -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

徐重仁╳羅祥安:把自己當成主管,就能做全面性決策

作者/楊竣傑  Web only  2017-03-21  圖片來源:陳應欽

徐重仁,羅祥安

2017年,以「理性管理╳感性商機」 為主軸的「重仁塾@Cheers」講座,於3月16日的春寒料峭中,展開新年度第一堂課。去年底才退休的巨大機械集團執行長羅祥安主講:「決策與溝通」,暢談捷安特一路走來的10項關鍵決策,他慷慨分享背後思維,毫無保留。

持續學習是成功最快的方法!選擇自己的「夢想」不盲從,從體驗,找到事業靈感,跟著重仁塾,與大師學習。2020重仁塾全新系列,搶先預購>>>

當被台下學員問到「做過最過癮的決策」時,重仁塾塾長徐重仁則語出驚人地回答,自己做過最過癮的決策,就是「離開7-ELEVEn 」,勁爆的答案,當場引發全場掌聲笑聲不斷。

邁入第3年的重仁塾,上半年從理性管理出發,下半年則談感性商機。第一堂課,就迅速切入最讓經理人頭痛的課題:決策溝通。

不安的時代 決策不能急躁

在統一集團及全聯實業都創下輝煌戰績的「流通教父」徐重仁,開宗明義談到,現在的社會氛圍變動很大,許多人感到不安、急躁,他認為此時不應受大環境氛圍影響,更應先想想自己,了解自己的核心價值,再逐步開創事業。

徐重仁說,訂目標需符合邏輯,例如他在管理7-ELEVEn 時,開發主管認為700家店就會飽和,但他看美國、日本卻有10,000家,因此宣告2000年可達2,000店目標,果然在此目標下,就提前在1999年達成2,000店。不過,「目標本身可以調整,不能重質不重量,」他強調。

徐重仁表示,做決策的瞬間,可能會覺得徬徨,此時可參考標竿企業的做法。例如20多年前,統一藥品只製造中藥的壯陽藥品,一年虧損2億元。當時剛好SKII化妝品大紅特紅,但SKII面膜屬高價商品,他看到這股需求後,決定推出平價面膜,催生「我的美麗日記」,果然大為暢銷,現在一年可以賺3億元。

10大關鍵決策 造就600億元巨大集團

首場課程的導師,是從台灣騎到全世界,把台灣品牌「捷安特」推廣至83個國家,並使自行車成為生活風格的巨大前執行長羅祥安。他在自行車市場40年的決策與溝通過程,讓爆滿塾生引頸企盼。

羅祥安首先提到,他於1972年加入巨大機械,從當時只有38人、年產量3,800輛自行車的公司,成長至現在12,000名員工,營收規模達到600億元的跨國企業。當中有10大關鍵決策:

  • 1. 自創品牌
  • 2. 全球經營
  • 3. 進入中國
  • 4. 設立A Team
  • 5. 進軍環法大賽
  • 6. 創立Liv 女性自行車品牌
  • 7. 開創捷安特世界
  • 8. 堅持零售
  • 9. 打造自行車島
  • 10. 共同退休

羅祥安提到,巨大集團原本做自行車代工,後來因為代工顧客選擇與中國公司合作,他們「化悲憤為力量」,乾脆設立品牌,「很感謝當時的客人踢我們一腳,」羅祥安語畢,哈哈大笑說。

羅祥安並在大螢幕上秀出「捷安特世界」的產品布局,由顧客選擇最常騎乘的路線與目標,透過九宮格,立刻可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產品。簡化顧客選車流程,也是他的重要決策之一。

至於最後一項關鍵決策,是他去年底與巨大集團前董事長劉金標共同退休。這是因為40多年來,他從經驗和失敗中不斷學習,「如果不給後輩機會,年輕人永遠不曉得怎麼做。」因此兩人一起攜手退休,交棒給下一代的經營團隊。

列出成功與失敗關鍵 提升決策品質

羅祥安細數在巨大集團的決策及溝通過程後,重仁塾主持人、《Cheers》雜誌總編輯盧智芳替觀眾提問,「如何提升自己的決策品質?」羅祥安分享四點:做對的事情、長期決策、集中資源及做出自我特色。他強調,做決策前都要問:「成功與失敗的關鍵因子為何?」清楚列出後再分析利弊得失,就能逐步提升決策準確度。

而哪一項是花最多力氣溝通的決策?羅祥安說,成立品牌時,台灣因為知名度不如其他國家或城市,「很多員工對『捷安特』這個台灣品牌,是否真能成為世界品牌?一直有疑慮。」

因此,羅祥安於2004年全球大會時,請從美國、法國、日本等國前來與會的主管討論:「捷安特的總部應該擺在何處?」各地主管都很興奮,企盼讓總部設在自己的國家,但會議開到下午卻沒有結論。後來各國主管都認為,總部現在設在台灣很好,沒有問題,一致同意維持台灣總部的決議。這也等於同意了從此帶著台灣品牌的DNA走向世界的方向,羅祥安笑稱:「所以這是個很好的溝通。」

現場有學員問到:「中階主管在溝通決策時,通常會陷入什麼瓶頸?」羅祥安認為,對自己最好的提醒,是「將自己當成上一階主管思考」。例如員工以總經理的角度思考、總經理以董事長的高度思考,想到主管會想的問題,就能較全面的決策。徐重仁則鼓勵員工先把事情做好,決策時,就能讓主管信任,放心讓部屬獨當一面。信任,是在決策與溝通時,最重要的基礎。

現場觀眾對兩位企業領導人的決策故事都聽得津津有味,有觀眾特別提問:「最過癮的決策為何?」羅祥安認為,決定做自己的品牌最過癮。他回憶,當年在董事會中,大家摩拳擦掌要自創品牌後,氣氛很熱烈,但他笑稱,隔天起床才想:「慘了,該怎麼做?」意識到一切得從零開始的殘酷現實。

徐重仁回答這個問題時,忽然慢條斯理地笑著說:「最過癮的決策……應該是離開7-ELEVEn吧!」勁爆的答案,當場引發全場的掌聲與笑聲。

最後,羅祥安以「如果用生命的力量,認真努力去做好一件事,你可以改變世界!」作為結論與對所有學員的勉勵。也透過這既熱血又感性的一句話,為今年的重仁塾活動寫下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序曲。

持續學習是成功最快的方法!選擇自己的「夢想」不盲從,從體驗,找到事業靈感,跟著重仁塾,與大師學習。2020重仁塾全新系列,搶先預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