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重仁╳葉明桂:做好產品再經營品牌,否則好廣告將加速爛品牌死亡 -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

徐重仁╳葉明桂:做好產品再經營品牌,否則好廣告將加速爛品牌死亡

作者/楊竣傑  Web only  2018-06-12  圖片來源:廖祐瑲

徐重仁,葉明桂

闖蕩廣告業30多年的「廣告鬼才」、台灣奧美廣告副董事長暨台灣奧美集團策略長葉明桂,帶著長期悟得的6大「品牌價值」武功秘籍,在6月的重仁塾@Cheers講座,分享打造品牌的秘訣。

持續學習是成功最快的方法!選擇自己的「夢想」不盲從,從體驗,找到事業靈感,跟著重仁塾,與大師學習。2020重仁塾全新系列,搶先預購>>>

何謂「品牌行銷」與「產品行銷」?對許多廣告、創意人來說,這都不是容易回答的問題,但1980年就進入廣告業的台灣奧美廣告副董事長暨奧美集團策略長葉明桂,靠著長期在第一線打仗累積的經驗,除了將心得撰寫成《品牌的技術與藝術:向廣告鬼才葉明桂學洞察力與故事力》一書外,6月7日晚上,也在重仁塾@Cheers講座,毫不藏私地透過6大建立品牌的方法,帶領台下塾生在笑聲與驚呼聲中,一步步走上經營品牌之路。

「我從1980年就開始做廣告,做了一陣子想升官,但老闆說我英文不夠好、對人太好,因此沒有做大官,一直在第一線服務與鑽研,反而悟出道理,」無論主管或部屬都喜歡稱呼他為「阿桂」的葉明桂,一開場就先自我調侃,因為沒有晉升管理大位,反而因為長期待在第一線,累積出各種實戰歷練。

經營品牌的第一步,是先釐清「品牌行銷」與「產品行銷」的差異。他認為,凡是針對特定族群創造賣點、或分析消費群列出優先順序的思考方式,都是以「產品行銷」作為切入點。即使是抽象訴求,例如「這項產品可以讓你變美、有自信」,也不是在溝通品牌,還是從功能性出發,仍然是在賣產品。

讓消費者偏心,打造品牌溢價

「品牌在做什麼?為什麼要做品牌?」曾經打造出「左岸咖啡館」、台灣高鐵「Be There,真實接觸」等深植人心品牌訴求的葉明桂,走進台下座位中與在場聽眾互動,待大家紛紛表達意見後,葉明桂給出了一個讓人意外又深覺「有理」的答案:「為了創造暴利」。

一席話惹得全場哄堂大笑,葉明桂也笑著說,其實所謂的「暴利」,就是東西品質跟別人差不多,或甚至差一點,卻有本事在市場上賣得比別人貴。他舉例,蘋果公司出產的iPhone手機,即使成本與他牌手機相似,但價格卻是他牌產品的好幾倍,粉絲也心甘情願購買,這就是「品牌價值」帶來的「暴利」。

葉明桂直說,品牌的魅力在於能讓人「偏心」,只要愛上了,即便理智上知道「你不是我的菜,但我還是愛上你。」但若消費者只停留在對商品的「偏好」,這就只是和其他商品在價格、性能上「PK」後的結果:「我喜歡你,因為你很美、比他美」。這種出於功能比較下才做出的選擇,就是「偏好」而非「偏心」。

葉明桂認為,99%的企業都把心力投注在產品行銷上,只有1%認真做品牌。至於如何檢視自己做的是產品,還是品牌?葉明桂認為可從2項指標來看:包括產品有沒有「溢價」,以及擁有多少「鐵粉」。

「賣得比較貴,消費者買的時候卻感覺良好,這是『溢價』。『鐵粉』則是出事時,顧客不但會支持你,還會捐錢,」葉明桂笑著說。

擬人化,讓人類愛上品牌

葉明桂說,要打造鐵粉與溢價,就得了解,無論目標對象是嬰兒潮世代或千禧世代,最終大家都是「人類、人類、人類」。葉明桂連講了3次,並強調「人類只會愛上另一個人類」。唯有把服務或產品「擬人化」,塑造出有人味的個性和形象,才能讓顧客出現「偏心」、愛上它,營造出品牌價值。

徐重仁,葉明桂

葉明桂接著分析他在廣告界打下耀眼成績的6大方法:

提倡動人的品牌主張

葉明桂播放為大眾銀行量身打造,於2011年主打的「夢騎士」廣告影片。一群垂暮老人克服病痛,熱血騎機車環島的影像搭配慷慨激昂的配樂,推出後超過7年,但每次看完,都依舊讓人感動。葉明桂說,廣告主打「平凡人的不平凡,如果發現每個人的不平凡,世界就會更美好」,賦予「大眾」兩字動人的品牌主張,果然播出後立即帶動業績,也為大眾銀行後來被收購創造溢價效應。

塑造鮮明的個性

全聯的品牌再造,也是葉明桂手上的經典案例。不管是最初先將全聯塑造為「過份老實、自曝其短」的老實人,讓消費者對全聯的「便宜」留下深刻印象,或是後來透過「全聯經濟美學」吸引年輕族群,都讓全聯因此有了鮮明的形象,並在通路品牌上一炮而紅。

設計差異化的風格與語氣

談起「差異化」,葉明桂播放他至今仍津津樂道的代表作:「左岸咖啡館」。播放後,他問塾生:「你們看這個廣告會不會有怪怪的肉麻感?」雖然又惹得全場大笑,但他語氣興奮地談起當時將東方美女、文青風的雋永文字加上法國實景畫面,輔以黑白影片色調,營造出一種獨一無二的異國風情。不但成功讓一杯「統一左岸咖啡館」賣出25元的高價,還讓消費者心甘情願地埋單。

釋放對人類的善意

葉明桂說,所有的品牌訴求最好都能和好事與善意結合,這會讓渲染力更大。而在做的當下,要全心集中在善意上,不是「為做而做」,利益會自然而然隨後到來。

設法與人類對話

葉明桂播放礦泉水品牌「多喝水」的廣告,男主角透過示範日語、法語甚至外星語的語言教學,以詼諧方式表達「多喝水」這句話可以怎麼說,從中傳遞出喝水的好處。以對話出發,也是一種塑造品牌的好方法。

創造新鮮的故事

汽車品牌創新手法推陳出新,Mercedes-AMG與F1名賽車手合作,將在賽道上留下的「燒胎味」做成古龍水,透過新的敘事方式,創造新鮮感,也打造品牌聲量。

葉明桂提出的6大方法,讓現場將近300人聽得津津有味。活動最後。徐重仁語重心長地提醒,最終還是得回歸到一步一腳印把產品做好,總有一天能開花結果。他常提醒大家,不要著急,先講求產品的內涵,才能創造好品牌。

這席話令葉明桂不禁跟著補充:「好的廣告,會加速爛產品的死亡。」他語氣上揚地強調,好的品牌,前提是產品要好。因為縱使靠廣告可以在先期「騙」到消費者,但一旦口碑出來,反而會加速爛產品的死亡。這句話也為品牌經營的核心做下最好註解。

持續學習是成功最快的方法!選擇自己的「夢想」不盲從,從體驗,找到事業靈感,跟著重仁塾,與大師學習。2020重仁塾全新系列,搶先預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