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心慧如何用365天,贏得1300名電通安吉斯員工的心? -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

唐心慧如何用365天,贏得1300名電通安吉斯員工的心?

作者/鄭閔聲  Web only  2018-05-31  圖片來源:陳應欽

徐重仁,唐心慧

2017年4月,唐心慧轉任電通安吉斯台灣執行長。對這個從「競爭對手」來的CEO,一開始,內部難免有些問號與雜音。一年過去,唐心慧重新建立起團隊對她的信任與理解,這段時間她做對了什麼?唐心慧在5月的重仁塾@Cheers,有段精采的第一手分享。

持續學習是成功最快的方法!選擇自己的「夢想」不盲從,從體驗,找到事業靈感,跟著重仁塾,與大師學習。2020重仁塾全新系列,搶先預購>>>

● 職場女性人生課:唐心慧》女性職涯探索與發展的15堂真實建議

2017年3月,台灣旗下擁有12間公司的行銷傳播集團電通安吉斯宣布,原奧美廣告董事總經理唐心慧,將於同年4月10日出任電通安吉斯台灣執行長(CEO of Dentsu Aegis Network Taiwan)。消息一出,震撼業界,電通安吉斯集團北亞區執行長Rob Hughes還特地飛抵台灣,向各公司負責人說明這項決策。

那是一場僅限高階主管參與的閉門會議,當Rob親口確認唐心慧將會是下一任台灣執行長,現場立刻展開熱烈討論。「據悉那場會議的keyword(關鍵字)就是why her(為什麼是她)?」唐心慧還沒正式加入電通安吉斯,就已耳聞來自各方對她的諸多疑惑。「很多人覺得我是『另一個世界的人』,文化和觀念可能不一樣。」唐心慧回溯當初這段歷程。

約莫與那場會議同時,唐心慧也準備向待了22年的奧美道別。

這是唐心慧生平第一次離職;要離開的,又是一路朝夕相處、感情有如家人的同事,心中不免萬分糾結,「我離開奧美的過程十分痛苦」她說。

在奧美的最後一天,唐心慧強忍激動情緒,對著所有同事發表離職感言:「離開你們,是個完全理性的決定,我希望能夠運用更多資源,讓整個產業向上提昇。」

唐心慧明白,想實現「讓產業向上提昇」目標,就必須在電通安吉斯做出一番成績;但空有滿腔抱負,若不能組成一支堅強的團隊,一切都是白搭。

因此即使知道前路不易,唐心慧還是做下決定。她利用轉職前的一個月假期,盡可能安排了與新集團內所有公司的總經理或執行長單獨碰面,「在一對一認識上,我下了很多苦工,因為我的信念是,如果你不認識這個人,你根本不可能跟他好好合作。所以我謙卑地學習他們是誰,個性、需求是什麼,同時也讓他們了解我是誰,」她說。

謙卑學習,讓她在5週內向團隊證明能耐

2017年4月10日,一早踏進電通安吉斯大門前,一向天不怕地不怕的唐心慧內心還是難免緊張:「因為我已經聽到很多人問『為什麼是我』?再加上我以前不過管1、200人,現在一口氣要管1300多人,我感覺自己對那扇門後的一切,一無所知,」唐心慧解釋她的不安。

但她沒有退路

當時的唐心慧深深吸了一口氣,告訴自己:「沒關係,就當做是22年前剛踏進奧美那樣,一切回歸基礎,謙卑地學習,學習這裡的環境、學習成為團隊的一份子。」

上任後第一個月,唐心慧除了更加努力讓同事認識、接納自己,也再次把集團各公司負責人都找了一輪。但這一次的目的不是認識「人」,而是徹底搞懂每個人領導的公司。她請每位負責人詳細分享自己的業務內容,以及在業界的優勢。

「我從廣告領域來,懂廣告和公關活動,相對沒那麼懂新時代媒體、數據、數位化轉型。但我的集團什麼都有,身為一個CEO,如果不能真正懂每一個領域,在規劃集團願景時就不可能融會貫通、找到一個方向,讓1300人都覺得:『這就是我們想走的路』。」唐心慧解釋,自己謙卑學習的用意,是所有人感受到她的視野,進而激勵集團成員往她設定好的目標邁進。

到職剛滿5週,唐心慧突然接到一封上司email,信上簡明扼要地寫著:「各國CEO們,是時候該做個3年計畫了吧。」

面對這場壓力測試,唐心慧別無選擇,只能點頭答應,並且花了幾天時間,做出這份計畫。

「因為我對集團發展本來就有個假設,然後在第一階段學習的過程裡,找出這個假設有哪些地方需要調整,所以走了一圈,已經大概知道要往哪去。」結果,亞太區主管都對唐心慧的報告大為激賞,因為這份計劃與集團全球目標及策略不謀而合。

「領導者如果可以描繪更好的未來,其他人就會追隨你,因為你看到他們沒看到的。而且要讓他相信,你可以跟他一起,做到他自己做不到的,」唐心慧說。

記下每一位夥伴生日,在意每個夥伴,讓她博得信任

讓夥伴接受、能力也獲得認可之後,下一步就是建立信任。唐心慧認為,領導者要贏得信任,就必須「以身作則」。

所謂以身作則,是由一點一滴的小事累積而成。

唐心慧到任後,記下每一位直接共事的同仁生日輸入通訊錄,確保在每個重要的日子送上祝福;如果團隊有人住院,她行程再滿也盡可能親自到醫院探病。唐心慧解釋,每個領導者都會說自己在意團隊,但如果只會問業績,卻無法在最重要的時刻站在同事身邊,就是沒有以身作則;而面對危機時,更是領導者能否展現以團隊為先、進而贏得信任的關鍵時刻。

除了以身作則,唐心慧深信,領導者必須適時創造階段性勝利,才能讓所有人相信,團隊確實在往正確的目標前進。

打從上班第一天,唐心慧就定下要讓電通安吉斯集團「不只是規模最大,還要最有影響力」的目標;在這個大目標下,她積極招募各路高手相助。前台灣麥肯集團執行長紀緻謙這位傑出領袖,今年加入電通安吉斯集團、擔任安索帕台灣執行長,就被唐心慧視為一項能激勵團隊的重大鼓勵,「大家明白,只要我們做對的事。會有更多優秀人才願意加入我們集團。」她說。

徐重仁,唐心慧

讓所有人為夢想而工作,她贏得團隊熱情投入

「人不會為了錢而和你一起工作,他們會為了完成夢想而和你一起工作,」唐心慧強調。

唐心慧擬定的3年計畫通過總部審查後,她立刻將核定的計畫與團隊分享,「我要讓他們知道,我有個好計畫,但這個計畫不可能由我一個人完成,我需要他們和我一起努力,無論成果如何,都是由我們一起承擔,」她說。

「當大家願意相信你、喜歡跟你工作,就會給你好多想法。這過程很令人享受。」創造出目標一致、互信的團隊氣氛後,唐心慧並沒有停在舒適圈內,反而不斷優化原先設定的計畫。

「如果一切看似都在掌控中,表示你跑得還不夠快。」唐心慧用賽車手安德烈蒂(Mario Andretti)的名言,解釋自己為何無法「安於現狀」。她強調,好的領導者一定不斷創造有意義的改變;但改變往往令人感到不舒服,而領導者能做的,就是保持耐性並運用智慧,讓所有人願意接受改變。

2018年4月10日,對唐心慧來說,是個一如往常的忙碌工作日。當天下午,秘書突如其來地打斷一場正在進行的會議,只說了句:「Jennifer妳有個臨時的會議必須參加」,就不由分說地將她帶往另一間會議室。

唐心慧一走進門,看見房間裡佈置了花束與氣球,桌上則擺著禮物和漂亮的蛋糕。她還沒搞清楚狀況,就聽見有人大聲喊出:「Happy anniversary(週年快樂)!」原來集團內各公司主管,都聚在這裡,準備給唐心慧一個驚喜。

「很高興有妳加入我們,希望未來年年都能如此慶祝妳的到職。」轉述當天同仁說的這句話時,唐心慧的語氣也忍不住激動。當天唐心慧也衷心地跟在場的每一位夥伴說:「我很喜歡你們、真的喜歡和你們工作,經過一年與大家真心誠意的相處,我開始感覺這裡也是我的家,除了在這裡工作很興奮、很有夢想願景以外,同一時間,你們也是我的家人了。」

用一年時間,再度贏得肯定與信任,唐心慧只用一句話總結:Leader works for your people, not for yourself.(領導者為團隊付出,不是為自己著想)

持續學習是成功最快的方法!選擇自己的「夢想」不盲從,從體驗,找到事業靈感,跟著重仁塾,與大師學習。2020重仁塾全新系列,搶先預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