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餐、代駕、預約餐廳也能用LINE完成?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解密 -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

訂餐、代駕、預約餐廳也能用LINE完成?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解密

作者/賴若函  責任編輯/林哲緯  Web only  2019-07-26  圖片來源:廖祐瑲、LINE官方網站

7月18日晚上,在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的「重仁塾」,三百個位置座無虛席,除了有來自塾長、台灣流通業教父徐重仁的號召力,也因著本次講題與台灣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是發源於2011年311大地震後的日本、扎根台灣已八年的LINE。在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的分享中,解析LINE如何打造新社群服務、新秩序的成功方程式,成為台灣重要的數位平台。

持續學習是成功最快的方法!選擇自己的「夢想」不盲從,從體驗,找到事業靈感,跟著重仁塾,與大師學習。2020重仁塾全新系列,搶先預購>>>

在台每月活躍用戶超過2,100萬的LINE,曾經懸缺總經理位置長達21個月,2017年10月陳立人從對岸被挖回台灣、加入LINE團隊後,進展不斷,從電商、旅遊影音平台到取得純網銀執照,去年年底還曾一次釋出250個職缺,招募自然語言分析專家、數據科學家、金融科技、 產品企劃和電商團隊等,一步步走向台灣人的「智慧生活」入口。

現年54歲的陳立人,從台大機械系一路念到台大機械所,畢業後從事的卻是設計業,曾經在亞東工專(現亞東技術學院)、實踐大學教書,後來卻因緣際會進入電信業,一待就是20年。6年前他跨足中國,擔任三星中國互聯網應用與服務中心副總裁,見證了中國互聯網在軟體開發、服務運營的快速發展,直到2年前才回台。

「在台灣,LINE不只是一個通訊軟體,根據我們的用戶調查,每天早上起床先看LINE的有八成、有通話需求時先想到LINE通話更高達九成,」

陳立人談到LINE使用者的年齡分佈,結果非常接近台灣整體平均,代表它真實深入台灣人的生活不同面向。

陳立人舉自己的母親經歷為例,曾因爲辦保險,保險公司的理財專員先是建議母親申請LINE PAY信用卡,用來買一百萬的儲蓄險,會得到3%的LINE POINT點數回饋,一點是台幣1元、3%就是3萬元,最後再教她用LINE POINT去新光三越買金子。陳立人笑著表示,「要70幾歲的媽媽照做一遍,她完全沒有問題。」

回首LINE的起源,母公司是韓國最大搜尋引擎Naver,但是整個服務卻是出生在日本,「311大地震後,一群Naver駐日的年輕人看到機會,短短3個月時間,就開發出LINE的雛形,」陳立人說。

「大貼圖和已讀功能,是最早的兩個特色。」陳立人解釋,當時已有MSN、Whatsapp等軟體存在,但是LINE想放大圖片的功能:「就算沒有字、也能傳達情感」。

另貼圖功能發展至今,每天平均傳送一億次,95%的用戶都下載過貼圖,培育出無數的藝術工作者和商機。陳立人舉例,光是2014到2018年,LINE原創市集銷售額已達20億新台幣:「好幾位創作都有各種周邊授權產品,例如台灣貼圖下載第一名麻吉爸的白爛貓。」

填寫圖片敘述

第二個特色是,讓發訊的人可以看到對方已讀。「災後的日本,許多人要確定親友安危,看到已讀狀態,就不會一顆心懸在那裡,」陳立人說,這兩個設計很快獲得成功,影響力往海外迅速推展。

「我們想做的,是拉近人與人、人與資訊及應用服務間的距離。」

陳立人一語道破LINE的核心宗旨,作為智慧入口,LINE希望根據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去嫁接資訊,讓各種服務往外延伸。

這些年,LINE從通訊軟體出發,到各種數位內容服務,包含電商、廣告、線上線下串連等的應用,在金融科技服務也不容小覷。陳立人指出,在日本甚至發展出各種微型組合,「LINE的保險服務在日本有很有趣的應用,連騎一趟短程腳踏車、請客聚餐,都可以保險,還有小型投資、股票購買,」陳立人說。

7月10日剛上線的LINE MUSIC,陳立人強調不是去和既有的串流音樂市場競爭,而是從LINE的用戶習慣延伸,「每天有超過800萬人打LINE電話,過去大家鈴聲差不多,現在可以選鈴聲;也可以選一段音樂代表你的心情傳送;或選一首主題曲,放在個人大頭照檔案上。」陳立人分析,比起日本、韓國等其他國家用戶,台灣是傳影音檔案最踴躍的市場。

下一季即將上線的LINE SPOT,則是「店家與消費者聯繫的工具」,陳立人說,目前若好友要討論餐廳資訊,需要退出LINE到GOOGLE搜尋,再回過頭貼到LINE:「可否在LINE裡面全部做完?讓店家在裡面加消費者好友、線上客服、送餐預約、酒後代駕等,這是我們即將推出的服務。」

LINE的服務和無數電商、實體品牌密切相關,現場聽眾之一、台灣伊蕾服飾集團電子商務總監林淑琴,在QA時間第一個回饋與提問,平時她會用LINE PAY功能,來買咖啡贈與達成業績的同仁;至於旗下全台200多間門市,客群鎖定50歲熟女,「LINE是這些人最忠實使用的平台!」也因此,公司剛申請了LINE口袋商店。對此,陳立人建議,「先透過LINE@帳號,帶領他們到口袋商店,接著使用裡面的工具,,例如 『member get member』,介紹朋友得到回饋,透過這樣來擴散。」

至於資安議題,也是許多台下觀眾關心的議題,徐重仁並以與談人身份補充,今年7月份,就發生日本「7pay」電子支付服務,因安全漏洞導致數百人帳號遭盜刷,駭客詐騙數百億,一夕間服務幾近停擺。

對此,陳立人表示,「LINE本身很小心,擁有一個80多人的全球團隊,裡面多是駭客等級的資安專家。」他強調,LINE很看重用戶隱私,所有的訊息都是點對點加密封裝,只有收發兩端會收到,過程包含訊息、通話都無法追蹤、官方也沒有存檔。

這一兩年,LINE推出新服務的動作頻頻,陳立人在演講過程中多次強調的重點,也應證LINE八年來始終如一的信念,作為重視「連接」個人與資訊兩端的角色,深化各種服務延伸的可能,讓商家和LINE一起發光發熱。

最重要的,是陪伴全台2100萬顧客的生活,擁有更完整的線上、線下體驗

陳立人

持續學習是成功最快的方法!選擇自己的「夢想」不盲從,從體驗,找到事業靈感,跟著重仁塾,與大師學習。2020重仁塾全新系列,搶先預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