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振誠:我沒有經營品牌的挫敗經驗 -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

江振誠:我沒有經營品牌的挫敗經驗

作者/楊竣傑  Web only  2018-09-17  圖片來源:陳應欽

江振誠

國際名廚江振誠在「重仁塾@Cheers」會後對談,與塾長徐重仁都認為,經營餐飲品牌不能只是好吃,而須強化「品牌體驗」。江振誠更說,他沒有經營品牌的挫敗經驗,因為食材和品牌都沒錯,關鍵在於經營方式。

持續學習是成功最快的方法!選擇自己的「夢想」不盲從,從體驗,找到事業靈感,跟著重仁塾,與大師學習。2020重仁塾全新系列,搶先預購>>>

國際名廚江振誠在「重仁塾@Cheers」分享「視野格局」後,隨即與重仁塾塾長徐重仁展開精彩對談,並回答近500名聽眾提問。第一個提問為「是否在品牌經營上有過挫敗經驗?」江振誠停頓了一下後,搖搖頭說:「沒有。」

充滿自信的回答,使台下傳來一陣驚呼,江振誠緊接著解釋:「我的意思是說,沒有最難吃的食材,但有最難吃的料理,問題是出現在『廚師』。食材與品牌是沒錯的,癥結是如何經營,所以,我沒有最挫敗的品牌,」他笑著說。

徐重仁接著補充,對餐廳的料理,「好吃」是基本因素,但仍要加上顧客體驗,擺盤和氛圍都很重要,所以經營品牌不能只講究「好吃」而已。

是的,就像用餐經驗就是品牌體驗,」江振誠強調,或許料理不一定那麼完美,但「體驗」讓顧客願意繼續造訪。他覺得沒有不好或做不起來的品牌,每種食材都有價值,對他來說,關鍵課題只在如何能透過創意和服務打破原先的框架,例如「將番茄發揮得比番茄還好吃。」

江振誠

江振誠不只是餐廳主廚,也是管理者和領導者。如何讓不同文化背景、國籍的團隊有共識,彼此能合作無間?江振誠提出2點他的心得。

首先是「公平」。他說,餐廳的小費是全體員工一起平分,沒有誰比較重要或不重要。所有人都是一起到班、離開,自己工作完成後,就協助另一個團隊,結束後一起收工。

另一項經營之道為「透明化」。餐廳每個月的收入、支出都很清楚,讓每位員工都像股東,知道營運狀況和目標,就不會有人因不清楚收支流向而出現誤解和抱怨。

至於視野格局有辦法在領導中教導嗎?江振誠的答案很簡單,視野就是生活方式,「我不相信蓬頭垢面的廚師可以做出好料理,」他說。江振誠透露,他每天會觀察員工穿著,甚至請員工理髮或抹髮膠後再來上班。「這些事很無聊嗎?」他反問,「看起來很無聊,但當你很重視一切細節時,就會跟著在意起醬料或餐盤上的指印,」他說。

在活動的線上提問平台中,超過50人都對他如何保持正能量感到好奇,江振誠笑了笑說:「習慣」。

「我們在團隊中不會說『Problem』這個字,而是用『Challenge』。因為說有『問題』時,就帶著負面意義、表示跨不過去;但若遇到挑戰,意味可以解決、正面因應。這就是一個習慣,」江振誠解釋。

他也常對團隊強調:「Problem. Analysis. Solution.」。基層同仁發現問題,中階幹部分析問題,最上層管理者則是發現問題後要分析並解決問題。碰到一個挑戰,就得提出一個答案,「我很喜歡解決問題,不斷找方法,」江振誠說,這就是他正面思考的方式。

演講接近尾聲,一位非餐飲業背景的聽眾現場提問:若想跨進餐飲業,得靠緣分或有其他路徑?

江振誠以談戀愛為例說明,如何找到另一半,是靠緣分?還是主動去找?都可以,沒有絕對之道。他說,自己曾去過一些強調廚師凌晨3、4點去採購食材的餐廳吃飯,但他卻覺得不好吃。「就像談戀愛,付出多了,對方就一定要愛我嗎?沒這回事。你要知道、創造自己被需要的理由,而不是一廂情願地為客人做很多事或花錢。經營者應該了解客人需要什麼,創造被需要的理由。」

江振誠指出,就像經營感情,餐廳經營固然需要策略、品牌計畫,但也要有「真誠的心」。徐重仁也同意,經營品牌需從了解市場需求和顧客需求做起。

至於在世界各地經營餐廳,如何確保每個餐飲品牌的個性和品質?江振誠坦言,沒有高深的學問,唯有「親力親為」。

江振誠每個月都飛到各城市餐廳去看,唯有親力親為、做給員工看,才能建立文化。江振誠也透露,他從來不稀釋核心團隊,讓核心團隊主導研發或設計,才能始終如一,發揮最大效益。

最後,江振誠強調他的帶人心法,就是在訓練員工碰到問題時,試著回答:「問題是什麼?為什麼有問題?該怎麼解決?」

「面對問題時,不是Keep it simple,而是Make it simple,」他說。透過拆解問題,找出解方,讓每個人都從中得到進步,員工才會有成就感,覺得自己是這個領域的專家,團隊氣氛就會愈來愈好。

從個人視野到團隊管理,難得有大型公開演講的江振誠,這個晚上慷慨分享了他從台灣到世界、又從世界回到台灣的心路歷程。儘管活動已經結束,但這些值得反思與實踐的線索,相信會在所有聽眾心中繼續發酵。

持續學習是成功最快的方法!選擇自己的「夢想」不盲從,從體驗,找到事業靈感,跟著重仁塾,與大師學習。2020重仁塾全新系列,搶先預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