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重仁×陳敏慧:讓最創新的人才,加入百年老店的3個祕訣 -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

徐重仁×陳敏慧:讓最創新的人才,加入百年老店的3個祕訣

作者/張道宜  責任編輯/李念庭  Web only  2019-05-17  圖片來源:卓杜信,廖祐瑲

2018年可說是Z世代工作元年,在極度創新導向的產業環境,這群新生代員工無疑為企業帶來活水,但也同時帶來挑戰。要怎麼做,才能讓這個史上最懂科技的世代,成為公司最佳人人才庫?

持續學習是成功最快的方法!選擇自己的「夢想」不盲從,從體驗,找到事業靈感,跟著重仁塾,與大師學習。2020重仁塾全新系列,搶先預購>>>

「一家公司的文化如果是傾聽、學習、善用個人熱情與才華達成公司使命,那就沒有辦不到的事,」微軟執行長薩帝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在他的著作《刷新未來》如是說,「身為執行長,開創那種文化是我的任務。」

沒有人會否認公司文化的重要性,透過文化提高員工表現,並且進一步推升公司成長;然而,當公司擴張到一個規模,逐漸形成科層與規範,就可能面臨僵化風險。這時如果領導者無法與時俱進,適時調整文化,恐怕就會面臨人才吸引力流失的問題。

對於1909年就創立,名列《財富》雜誌(Fortune)500大企業之一的萊雅來說,也是如此,站在豐功偉業之上,既是榮耀,也是挑戰。尤其面對變化愈來愈快速的市場秩序,萊雅如何讓最創新的人才,加入這家百年老店?

關鍵1:從規範中鬆綁

現在的年輕人知道要work hard,but not too hard,」台灣萊雅總裁陳敏慧把對新生代工作者的觀察,應用在實際管理措施上,「我們不能用時間綁住他們。」

而「鬆綁」是萊雅在打造職場環境時的第一個關鍵字。以開會為例,過去外商職場向來以大量開會聞名,「但是過度的會議對組織來說,非常浪費。」因此台灣萊雅去年內部推動名為「Change」的專案,目標就是減少會議頻率。

「開會時,如果我講話岔題,會有同事舉牌讓我知道;針對重要會議,與會者要在24小時內提出回饋,」陳敏慧強調。目的就是要讓組織不要只仰賴會議,而是尋求其他更敏捷的溝通管道。

另外,許多外商公司都相當重視的儲備幹部(MA)制度,台灣萊雅也採取不同作法。過去MA經過為期1年的訓練後,得進入不同部門「下部隊」至少待1年。「但現在也不行了,人才需要更多元化的訓練與學習,3個月就會輪調一次,」陳敏慧說明。

甚至就連外派,也慢慢放寬。「才剛加入的年輕同仁,馬上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外派,」陳敏慧對於年輕人的積極度印象深刻,而因應這樣的需求,萊雅方針也慢慢鬆綁,「所以這幾年,外派幹部的年紀也愈來愈輕。甚至才1年的儲備幹部,我們就派去巴黎。」

簡言之,鬆綁的目的,是要擴大工作者在組織內的活動空間。這不是萊雅的獨門見解,事實上,這種提高自由與創意導向的環境,也反應出當前的人才管理趨勢。

陳敏慧

關鍵2:打造彈性學習管道

當然,並不是每個人在上班第一天就已經為這份職位,或是這個產業做好準備。反之,必須經過培育與成長,才能將璞玉打磨成亮麗的首飾。而且同樣的,要打造新世代的人才,培訓方式也不能一成不變。

「以前萊雅的人都要經歷一個課程,削蘋果,用一把水果刀把蘋果削成圓的,」看似與美妝業風馬牛不相及的訓練方式,其實背後有其意義:「當時企業文化要求完美,在意所有細節,並且要完美呈現。」但是跨越到嶄新世代的萊雅,也必須調整步伐,「現在新世代講求的是速度,所以我們現在已經不削蘋果了,不能再削了,」陳敏慧笑說。

「另方面,因應嶄新的數位時代與數位世代,「每個人都要有數位能力,各部門都要上數位課程,」陳敏慧說,「我喜歡的人生是學習的人生,而我這幾年最用心投入的,就是數位化的能力。」

鬆綁的邏輯也能應用在學習上。陳敏慧笑說,現在萊雅的訓練內容已經不像以前制式,「只有10%是企業必修課程,20%是部門課程,其他70%則是自己選修。」

不只是新進員工要學習,高階主管更需要了解新世代消費者心理學。透過近年全球企業相當風行的翻轉教學(Reverse Mentoring),由年輕同仁擔任高階主管的導師,提出屬於網路世代的觀點與解決問題能力,「像我的Mentor就不到30歲,標準數位原住民,由年輕人來教我們,這是非常棒的事情。」

關鍵3:創造直接溝通管道

陳敏慧還發現,年輕工作者在職場上重視的不只是職涯與學習,同樣也重視「價值」的契合性。而其中最被重視的價值,就是透明化。

為了讓在全球有150家分公司、86,000名員工的萊雅,能夠以透明度凝聚員工向心力,萊雅設置「道德日」的活動。「這一天,全球萊雅人可以上線直接向全球總裁提問,第1個小時提問全球總裁,第2個小時向我提問,」陳敏慧解釋,這個活動的重要性在於,希望讓員工暢所欲言:「像有一次,就有員工提問,如果老闆問我下班要不要喝一杯,我能不能拒絕?」

花了這麼多心力,就能讓公司有源源不絕的人才嗎?陳敏慧很清楚,新世代工作者很難像她一樣在同一家公司一待超過20年。而員工會不會留在一家公司,除了看產業前景,再來就是管理方式。

但誰來管理新世代?是公司CEO,還是讓新世代管理自己?都不是。陳敏慧指出,新世代員工的管理責任,往往是落在部門主管身上。從萊雅內部的調查發現,70%的凝聚力是來自他們的主管,關鍵在於,如何讓中階主管把這個角色扮演好。因此對於中階主管,萊雅也逐步建立一系列與世代管理有關的培訓協助。

不管是百年老店,還是新創公司,公司文化最忠實的呈現,就是對於員工特質的定義。「你要怎麼形容萊雅人?我們會說是詩人與農夫,」陳敏慧解釋,詩人代表創新,而農夫代表組織概念與腳踏實地。除了2種特質都要有,更要不怕犯錯,因為從錯誤中學習,就是最好的養分。

持續學習是成功最快的方法!選擇自己的「夢想」不盲從,從體驗,找到事業靈感,跟著重仁塾,與大師學習。2020重仁塾全新系列,搶先預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