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總監暨大中華區總裁葉惠琦|面對比我強的人,我也不會輕易就「算了」

作者:張道宜 攝影:卓杜信 影音:卓杜信 發稿日期:2019-05

不論漫畫或戲劇,不乏女主角被眾多男性包圍下工作或生活,進而衍伸出各種浪漫狂想的劇情。但在現實社會裡,在一個被男性包圍的職場裡,可不是那麼浪漫的事——尤其你還是唯一的外籍高階主管,要帶領團隊與其他部門協調、溝通甚至交鋒,那壓力可想而知。

在台灣,聽過The Phoenix Partnership(以下簡稱TPP)的人不多,但他們在英國是擁有超過5千萬名病人資料,服務範圍超過7,000家醫院或家庭醫師(GP)的醫療科技公司,提供「病患─臨床─研究」整合醫療系統,幫助病人串接不同醫療機構的資料,並且在病人同意前提下,將資料作為醫學研究使用。目前TPP積極搶進中東、中國與東協國家等新興市場。

而台灣出身的葉惠琦,正是這家20年的老牌醫療科技,邁向全球的第一步。

說是第一步並不誇張,因為年僅38歲的葉惠琦,職稱為業務總監兼大中華區總裁,是TPP第一位出身亞洲,同時也是第一位女性高階主管。除了中國與東協市場外,由於本身土耳其語的專長,她也督導中東地區業務。

面對大多為白人男性科技人的職場環境,葉惠琦身為少數族群,如何贏得一席之地,甚至爭取引進更多亞洲員工加入?

善用溝通力,讓「離群值」成為職場優勢

一路走來,葉惠琦幾乎都是辦公室裡的「少數民族」。政治大學土耳其語文學系畢業,2010年再從英國雪菲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國際關係與中國研究博士畢業後,30歲的她取得南安普頓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政治與國際關係學系的教職,是當時全系20位教授裡,唯一的亞洲教授與女性教授。

「在外國當老師很殘酷的是,每個學期除了打學生的分數,同時也要被學生評鑑,教不好馬上就知道,」葉惠琦坦承,當時她很在意評鑑結果,因為一旦表現不佳,就會有「啊,最菜的」、「啊,外國人」或「啊,女生」這樣的流言蜚語。

身為組織裡的「離群值」(outlier,在統計中用來描述離平均數太遠,以致於被認為不屬於該群資料的數值),葉惠琦很清楚自己的優缺點,並且能轉換為自己的獨特優勢。「我的表達方式很鉅細彌遺,但在外國人眼中,這就成了『講話沒有重點』,」她回憶30歲剛開始任教時的挫折,「在亞洲還好,但在邏輯思考很強的英語系國家,挑戰就很大。」

但另一面,正因為自己的特殊經歷──女性、來自台灣,學習土耳其語,甚至有在安卡拉當過一年交換學生的經驗──葉惠琦在如聯合國般的課堂環境裡,能以更包容的心態,而不是既存結論來要求學生,「影響力與觀察力是成正比的,」她分析,「你對不同國家、不同年齡層、不同學科的表達方式,都不一樣。」

反正在其他人眼中,自己本來就「不同」。一面發揮強項、平衡弱項的當下,她並不覺得自己只能「從眾」,不能「立異」,只要這「異」的有道理。

以教學來說,「我不是英國土生土長的人,不會都用英國老師那一套。」英國教室一般認為給到75分已經很高分,80分根本不可能。但葉惠琦認為,只要學生優秀,80分以上也照給,「這樣做,要有一定的勇氣,因為會有其他老師來質疑你。所以,我一定要有給他80分的理由,才能得到別的老師與學生的尊重。」

不輕易罷手,用觀察力說服比自己專業的人

知己知彼,把劣勢轉變為優勢,即便之後換到截然不同的醫療科技領域,這原則也同樣幫助葉惠琦發揮她的獨有影響力。

其實原本葉惠琦只是TPP接待中國官員時聘請的兼職翻譯,但因為熟悉中英兩國的文化與溝通模式,合作幾次成效不錯,後來直接被挖角進公司的業務部門,負責大中華區的業務推廣。

身為TPP第一個亞洲員工,也是高階主管中唯一的女性主管,她最大挑戰,就是每天思考怎麼說服一群比自己專業、資深,而且性別、背景與文化完全不同的同僚。

特別是業務和研發部門間,常有立場上的分歧。比如業務端從客戶需求出發,希望提供某項產品,但開發端有時程與資源考量。「我的優勢在於懂客戶,但在溝通上,還是要用他們的語言說話,」她分析。關鍵仍在觀察力:「我不是程式設計師,但是我會偷學。雖然我不懂怎麼把系統寫出來,但在應用面,我可以說得很清楚。」

「在亞洲經驗裡,做事常習慣『算了』,但我不是一個就這樣『算了』的人,」

也許是在英國工作久了,與任教時期相比,葉惠琦愈來愈懂得什麼時候該妥協,什麼時候該堅定立場:「我想做到的事,我會不屈不撓地立刻去找那個人溝通,講到他同意為止。」

從中國走進全球市場,扮關鍵角色拚轉型

這也是為何,葉惠琦能在TPP的全球化轉型過程中,得以扮演關鍵角色,畢竟,英國「光榮孤立」的時代已過:「如果公司要走向國際,就要招攬全世界最優秀的人才;如果要到亞洲市場,就應該招募更多亞洲人才,絕不只是找個翻譯而已。」

當然,這不是件容易的事,要說服公司招募更多亞洲人才,不只要跟人力資源部門周旋,還要說服英國內政部(Home Office,負責移民控管、安全和秩序的英國政府部門),尤其正值歐洲反移民風潮正烈時,「每聘請一個亞洲人進來,他們(政府)就會問我為什麼我不能聘當地人。」

「我覺得我改變了執行長的心態,」這是葉惠琦身為公司第一位亞裔總監的自信,也是責任。「我老闆剛聘我的時候,他相信我可以幫他帶進中國市場;但現在他覺得我可以帶進全世界的市場,幫助公司走向國際化。」這句話,對於一個身在異鄉的專業經理人來說,應該是最浪漫的讚美。

TPP總監暨大中華區總裁

葉惠琦

有獨特想法很重要!當大家都在討論一個解決方案,除了你的專業領域之外,還具備創新的想法,在國際上想脫穎而出,這點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