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我不是女權主義者,我是人權主義者

作者:楊竣傑 攝影:卓杜信 影音:卓杜信 發稿日期:2019-05

談起「機師」這個職業,你會想起什麼?大多數人腦中會浮起穿著英挺制服,頭戴機師帽的男性機長畫面。然而,今年農曆新年,中華航空機師罷工,站在鎂光燈面前的發言者卻是兩位女性機師,代表勞方與公司談判。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更因邏輯清晰、口條流利,讓她一戰成名,有「女戰神」之稱。陳蓓蓓始終堅信:堅持理念,就能打破性別框架。

已屆知天命之年的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現任華航機師陳蓓蓓,今年因為台灣首次機師罷工,歷時7天,在鏡頭前闡述疲勞航班的概念與罷工訴求,幾乎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她與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被封為發動這場「溫柔革命」的推手,然而,陳蓓蓓早在16年前,就已在航空業寫下紀錄。

2003年,陳蓓蓓擔任台灣與中國54年來首度直航的「台商春節包機」正駕駛,不僅見證歷史,她女機師的身分,也在當時傳為佳話。

只是,多年過去,全球女機師的比率,至今仍約僅占5%。翱翔青天的工作與男性緊緊綁在一起,但機師罷工時,卻因兩位女幹部代表發言,確實獲得更多注目。不過,在陳蓓蓓帶給許多女性勇氣與激勵的背後,是不為人知的極高度壓力與挑戰。

從空服員轉戰機師,卻飽受歧視

2019年2月14日,機師罷工落幕,勞動節隔日,和陳蓓蓓約在機師工會辦公室,她還是與當時一樣講話中氣十足、性格爽朗。她笑稱,自己的時差總是「24小時」,往往得靠意志力撐下去。而這股意志力,從她當空服員就累積至今。

1987年,陳蓓蓓考取華航空服員資格,隔年開始服務旅客。1991年華航招考培訓機師,從未想過轉任機師的她,在一次聚會中,聽到長輩說:「陳蓓蓓的個性適合去考機師。」她才思考半年,甚至特地到美國去試開小飛機,發現自己反應快、對開飛機感興趣,就此正式萌生轉考機師的念頭。

當年,她成為少數考上自訓機師的女性,受訓2年後執飛,然而立即迎接她的,是在陽剛味十足的機師工作中,連女性都不相挺的性別歧視。

談起20多年前的往事,陳蓓蓓仍有些激動。她曾在整備完畢後,走出駕駛艙裝水,當時將開放旅客登機,資深的女空服員居然語氣焦急地說:「妳趕快進去,不要讓人家看到。」言下之意,是擔心由「女機師」執飛,會遭旅客質疑。

更有資深男性機長盯著她的眼睛質疑:「女生啊,我覺得在家帶小孩就好,為什麼要來開飛機呢?妳說啊,妳回答我啊!」陳蓓蓓坦言,當時的感受並不好,更別提曾在工作期間被要求不准碰駕駛桿、被同事質問是否會開飛機等無理且無禮的挑釁。

「我唯一的證明,就是『把事情做好』,」

陳蓓蓓爽朗地說。她和其他機隊的女駕駛都很清楚,所有人都用放大鏡檢視她們的表現,「所以,我們都很小心別犯錯,以免影響其他女機師。」

不友善眼光造就高抗壓性,站上罷工第一線

一轉眼過了26年,面對各種質疑與不善的眼光,她早已練出一身抗壓的本領。這項能力完全展現在她2014年參與成立機師工會、2019年以常務理事身分擔任罷工談判代表。就算坦言自己「不喜歡站在鎂光燈前」,然而每次現身,她總能條理分明、不疾不徐地闡述立場。

「其實罷工決定得很倉促,但站在浪頭上,就是面對了,畢竟我們不挑戰,但也不懼戰。」她回想,2月1日決議通過重啟華航機師罷工,2月8日凌晨6時機師工會華航分會啟動罷工,眾人討論後,決定由理事長李信燕與她出面發言,陳蓓蓓知道要直接站上第一線,確實需要勇氣。

「我當然也會害怕,我很熱愛我的工作,也要養家活口,但我希望這個環境更好,對機師生態或我個人,都是重要轉折,」陳蓓蓓原本嘆了口氣,但談起立場,語氣立刻變得堅毅。她堅信「就事論事」的態度,在罷工期間表露無遺,讓許多本來不了解機師飛行工時、工作流程的民眾,轉而力挺機師。

▲陳蓓蓓:當你在專業的表現受到大家的認可時,這份認可是可以打破性別的框架的。


陳蓓蓓表示:「很多人事後謝謝我出面發言,覺得我很勇敢,也有人認為爭取勞動權的機師是女性,她們覺得與有榮焉。」她還半開玩笑地透露,罷工期間,有男性幹部於會議上自我調侃:「我們這些大男人,靠這兩位女性出面處理事情。」實際上,男性幹部並非沒有投入,只是各有不同分工罷了。

「無論擔任駕駛或代表工會發言,我都不會以性別區隔,才不會自我限制,」

陳蓓蓓強調。不過,在現況下,她和許多女性同僚都仍戰戰兢兢,就怕稍有不慎,因「女性」的身分被渲染放大。

談的是人權,而非狹隘的以性別評論

談起2月13日在交通部與華航進行「紅眼協商」座談會時,她為了要求華航代表正視工會代表,脫口而出「媒體來看熱鬧的」,被部分媒體及網友批為「豬隊友」。陳蓓蓓思考半响後表示:「我倒沒有因為失言而被以女性身分批評。我認為只要獲得認同,就能打破性別框架。」

「我很喜歡歌手黃小琥在歌曲《沒那麼簡單》的歌詞:『別人說的話,隨便聽一聽,自己做決定。』」語畢,她哈哈大笑地解釋,不是真的「隨便聽一聽」,而是女性應該記得「不要設限,勇敢去做想做的事。」

陳蓓蓓強調:「我不得不說,現在的社會環境,女權比以前高,有人把我當女權主義者,但我不是女權主義者,我是『人權主義者』。」唯有人權,才無狹隘的性別之分,是人人平等的權利。

談起這一點,當時站在鎂光燈前爭取勞權的「女戰神」,彷彿又出現在鏡頭前,然而陳蓓蓓的理念與作為,不需要也不該再冠上「女機師」或「女戰神」的稱號,稱她一聲「陳蓓蓓機師」,才是社會應該聽見她口中倡議,沒有性別之分的「人權觀念」。

桃園市機師工會常務理事

陳蓓蓓

我想我不是女權主義者,我是人權主義者。人權的維護,是不應該用性別來分別的。當你在專業的表現受到大家的認可時,這份認可是可以打破性別的框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