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知名藝人殷悅Melody|關心的背後若少了同理心,往往跟武器也沒兩樣

作者:王曉晴 攝影:卓杜信 影音:卓杜信 發稿日期:2019-05

Melody殷悅,在媒光燈前,她是個亮眼的時尚媽咪,私底下,她卻是個很懂得洞析人性與搜集故事的生活觀察家,還出版過5本書與讀者分享她的主張,被許多新時代女性奉為圭臬,她提醒每個人都要認識自己,活得自在,短短一句話,卻充滿她的人生體會。

「與其要力拼當個完美女人,當個自在的女人更快樂,」人稱「時尚媽咪」的知名藝人殷悅(Melody)透過寫書、個人臉書粉絲團與直播節目,不斷與女人們分享她的主張,且藉由她的社群影響力,這些主張正持續擴散發酵中。

坦白說,很多人眼中,Melody是個完美女人代表,擁有漂亮臉蛋,生了兩個小孩後身材依舊苗條,每天還能光鮮亮麗地站在大眾眼前工作。面對各種羨慕眼光,個性直率的Melody卻直言,那是因為她後面有一支幫她的工作團隊,裡頭有造型師、髮型師等,她當然會比一般女人更容易看起來漂亮。

但一離開鎂光燈,Melody常頂著一臉濃妝進家門後,立刻開啟「媽媽引擎」,催促小孩洗澡、寫功課、練鋼琴,唏哩呼嚕忙了一整晚,半夜才突然驚醒,忘了自己到底卸妝了沒?或是嘴裡竟還含著一顆喉糖。

這兩種模樣,有著極大反差,但這兩種樣貌,都是Melody的真實狀態。對每天都要在公私兩個領域快速切換、而且任一個領域都不能容忍出錯的職業婦女來說,尤其馬上能心有戚戚焉。

撕掉別人給她的標籤

身為第一代美國移民小孩,Melody指出,她是在中西融合文化下長大,雖然具有講求自我的性格,但骨子裡還是傳承了台灣傳統思維,理解社會對女性的期待,也希望自己可以符合期待。

於是,20 歲的Melody努力追求自我,一個人回到台灣闖盪演藝圈,但30歲已走入家庭的她,則要求自己盡全力把所有角色都做得最好,「後來就覺得人生有點累,好像不需要這麼用力。」

渡過那段極力追求滿分,卻又未必能得到相對應回饋的歲月後,今年邁入40歲的Melody變得豁達,她告訴每個人:「誰說一百分的妳,才是最好的自己,其實做得剛剛好也很好。」

現在,Melody不再在意別人對她的評價或給她的標籤,她也發現:「原來懂得說『不』跟『吃不了苦』是兩回事。」

Melody有天深夜很有感觸地在臉書粉絲團發文談到,不理解為什麼有人喜歡用外表當作見面開場白,像是「你的小孩怎麼長不高」、「她怎麼戴眼鏡?」往往大人一句自以為的關心話,對小孩都可能造成傷害。

只是,在「做人要懂事、識大體」的緊箍咒下,許多台灣媽媽碰到這種狀況,為了不得罪長輩或打圓場,總會自然而然地對小孩說:「沒關係,她只是關心妳。」而忽略關心的背後若少了同理心,往往跟武器也沒兩樣。

坦率的Melody從不隱忍,她會選擇誠實告訴對方她的感受:「我知道你是關心,但這些話我和我的小孩聽了會不開心。」誠實面對自我,也許會害怕得罪人,但這樣的人生卻會多份自在。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接受」與「認命」是常出現在台灣女人身上的兩個狀態詞,Melody認為,這兩個相似詞的意涵並不相同:

接受是人們願意承擔選擇後所產生的後果,認命則帶有委屈與不得不的成份。

觀察生活與工作周遭來來去去的不同類型女性,Melody發現,即使每個女人的樣貌或年紀不同,卻同樣每天在大大小小的struggle(拉扯)中過生活。

如同她先生若出差不在家,周末她就得「一打二」帶小孩趕場才藝課或親子活動,起初她回到家後也會心想:「幹嘛把自己搞得那麼累。」可是她很快又明白,「這是我的選擇,既然我想豐富小孩的生活,就必須接受這個累。」

人生要面對許多取捨,Melody認為,取捨並無絕對,不是非得捨掉工作或家庭,像她兩者都想要,她跟自己的對話是:「我可不可以每一邊只做半分滿?可以啊,我自己可以就可以,這就是接受。」於是她開啟了「3點半灰姑娘」的職業媽媽生活,一到下午3點半,就得準備飛奔去接小孩回家。

既然接受了,就不必在意他人眼光,也不再懊惱別人比她多接了一場活動,別人的主持費收得比她高。她笑說:「畢竟日子是自己在過的,小孩是自己在教的,就像我身上也還一直減不掉的2公斤,我現在都覺得無所謂了。」

妳是否常常覺得人生拼搏得很累?不妨聽聽Melody的自在主張。她用她的生活哲哲學,療癒自己,也療癒諸多奔波在柴米油鹽醬醋茶、老公小孩公婆妯娌間的女性。Melody提醒女人,不管再忙碌,也要留下跟自己對話的時間,像她常對著鏡子裡的自己說:

「You are OK. Today is Good.」

人生就更能自在向前行。

作家、知名藝人

殷悅 Melody

女孩要懂得愛自己、懂得照顧好自己的需求與內心。就算不足也沒關係,懂得接受自己,也是一種愛自己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