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網路科技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石舫亘|女生要讓自己的聲音真的被聽到,關鍵在「行動」

作者:楊竣傑 攝影:卓杜信 影音:卓杜信 發稿日期:2019-05

「科技女力」風潮,近日在台灣企業與教育圈吹得震天價響,形成難以忽視的力量,但早在這股音量放大前,引進並組織多個非營利女性社群組織的一起科技公司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石舫亘,已以「執行力」樹立典範,讓超過6,500名會員,走上「科技女力」之路,一起刮起炫風。

坐在三創育成基金會內,今年40歲的一起科技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石舫亘身著寫著“Women Who Code”字樣的綠色T恤,緩緩道出2013年任職於美國網路公司eBay時,參加“eBay Women in Tech”女性社團時,觸動她投身女力行動的小故事。

「當時,聚會的同事分成幾個小組聊天,一名懷孕的同事說道:『為什麼停車場離公司這麼遠?我們肚子這麼大,只是需要個離辦公室近一點的停車位。』她講完後,在場大家都心有戚戚焉,各個靜默,」石舫亘對距今10多年前的那場聚會,依舊歷歷在目。

原本只是女性社團的話題,傳到高層耳裡,2週後,eBay辦公室的殘障停車位旁都多了孕婦專屬停車位,「不只矽谷喔,是全球eBay辦公室都增加孕婦停車位,」石舫亘語氣興奮地描述當時又驚又喜的心情。

「這件事讓我理解,我們只是沒有講,覺得這是常態,有什麼好去改變?沒有人去講,問題自然就會被忽略,」她解釋。

石舫亘更觀察到,每次開會,若會議桌只有15個位子,同事魚貫湧入時,男性員工都會坐在桌邊,女性卻「自動」找靠牆邊座位坐下。「這與東西方文化無關,也不是歧視,卻是女性可以改進的事,」她語氣嚴肅地說。

「我在矽谷學到的精神就是:面對任何改變,都是機會。包括看似為『劣勢』的狀態,都有改進空間,」石舫亘強調。

複製國外科技女性聚會形式,強化人際網絡

從會議室內「自然而然」的現象,到「全球性」的改變,讓石舫亘驗證了Facebook營運長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在《挺身而進》一書中闡述的理念,也促使自2005年起就在美國工作,一路成為美國eBay科技營運部財務經理的她,將多元化環境與國際連結概念,帶回家鄉。

2013年底,她和丈夫、現任立法委員蔣萬安決定讓3歲孩子回台念書,兩人毅然決然搬回台灣。石舫亘將科技女性聚會形式複製過來,開始規劃分享會。2015年初,因為當時台灣正在討論《第三方支付法》,她便邀請2位在第三方支付服務商PayPal等公司工作的友人,與20多名來自各領域的女性,分享第三方支付的未來性。當時其中一名講者將一個小小的三角形插座插進手機內,就可進入支付系統;另一人則展示內建NFC戒指,只需「嗶」一下就可扣款。

「我看到在場每個人,無論是否為科技人,都對新科技、新事物充滿期待與好奇,」石舫亘認為,透過聚會與分享,讓女性相互交流,她們就會互相扶持、建立強大的凝聚力。

這股凝聚力,在石舫亘自2015年起陸續引進與「科技女力」相關的專業非營利社團中,逐漸開花結果。包括連結產品經理、有新創業女性的 Girls in Tech,女性程式工程師的Women Who Code ,及交流使用者體驗服務的Ladies That UX;她擔任分會會長,以自身人脈與資源出發,舉辦一場場演講、分享,更在每年3月8日的「婦女節」,選出“Girls in Tech Taiwan 40 under 40”,表彰在科技產業努力耕耘的女性。

這些活動,不僅連結各種資源,讓企業看見科技女力的重要性,更讓女性展現自信。經營至今,吸引超過6,500名會員,更有50名核心志工,協助舉辦各種活動。與會成員互相扶持,成為從家庭、職場到生活間強大的「網絡」,「她們自然而然地一起討論、分享困境,遇到困難也能尋求堅毅的夥伴討論,」石舫亘說。

透過社團,讓男性體會女性的難處和挑戰

石舫亘態度開放,她也鼓勵男性加入社團,更能了解女性在職場面臨的挑戰,透過同理心促進「兩性平權」。

「愈開放、愈謙虛,愈能吸引聰明的人加入,」石舫亘希望讓更多人看見的理念,自始未曾改變。

不過,她坦言,即便現在和許多企業合作,有些公司仍較「功利取向」,只是為了「做公關」,活動結束後就中斷聯繫。所幸非營利組織也不必單靠贊助收入,且相互交流對工作或創業都有幫助,就會組成很強的核心社群,持續擴張。

因此,與其只將石舫亘的倡議定義在「科技」領域,不如說她替女性建立了一個互助場域,可以在其中以「創業精神」試錯,每個人都能發揮影響力。

石舫亘回想2015年,2位社會新鮮人想舉辦社會學習系列講座,除由石舫亘提供經費外,課程、講師、安排場地、收費方式都由她們自行規劃。未料原定安排5場課程,前2場就賠6,000元,兩位年輕女生焦慮地問石舫亘:「我們還要辦嗎?我們不想看妳一直賠錢。」

石舫亘「重現」當時既溫柔卻略顯嚴厲的口吻說:「是你們決定要辦的喔,我們都說好了。」因為沒有退路,兩位女生「被迫」要想辦法調整內容,最終反而淨賺1萬元。「她們只是需要一個舞台發揮,而這個舞台叫『信賴』。相信自己做得到,只是還沒有找到對的地方,或還沒有發揮而已,這種信心很重要,」石舫亘滿意且自豪地說。

合力突破障礙,為女性謀得更寬廣的路

透過非營利組織,石舫亘讓志工主動發想與規劃活動,就像接受採訪前一晚,她還在網路上與志工討論區塊鏈相關課程到凌晨1點半,卻樂此不疲。

「這就是為什麼我愈做愈開心。因為我可以看到本來沒關係的幾個人,突然間連在一起,得到彼此需要的知識、相互回饋。對自己的職場、學業有幫助後,就更加願意回來當志工,」石舫亘露出淺淺地微笑說。

不過,當問到倡議科技女力與兩性平權至今的進程,收起笑容,嚴肅地從教育端談起。美國投入科技相關科系的女學生相對少,台灣在大學階段念自然組的女生占4成,讀資工、資管約占2成,卻僅約1成女性進入科技業。她舉手比出水管形狀強調,但台灣女性在理工領域的「水管」本來很寬,出社會後的「水」卻變少,勢必有很多問題待解。

此外,科技女性的主管職少,除了任用階段的刻板印象、企業認為女性可能受家庭影響職涯外,有潛力的女性科技人自己也對創業或擔任資深管理者有所遲疑。石舫亘希望連結更多女性創業端的資源,合力打破這項心理障礙。

訪談過程中,石舫亘沒有將自己視為「倡議家」,而是不斷強調「行動」的重要性,她認為倡議的關鍵是「執行」:

「女生要讓自己的聲音真的被聽到,其實重在執行。我一直相信“Lead by Example”,要能夠領導別人,就要樹立典範,」她強調。

擔任志工3年的張凱萍觀察,石舫亘很有號召力,願意給成員機會,也鼓勵大家常發言、培養自信,凡此種種都是「以身作則」的表現。

無論冠上創業家、倡議者、行動者稱號,石舫亘現在將Girl in Tech的主導權交棒給幾名志工,自己擔任最強而有力的支持者,以行動展現倡議精神。這是讓石舫亘的聲音依舊響亮的關鍵,這股力量也會靠著會員與志工,持續傳播出去。

「一起網路科技」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

石舫亘

讓自己的聲音能被聽見,讓倡議被執行,其實就要讓自己的「行動力」被看見。Lead by Example!樹立典範,讓自己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