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浪別哭創辦人譚柔|我希望可以在流浪動物短短的年歲裡,幫牠們爭取跟人們好好相愛的時間

作者:王曉晴 攝影:卓杜信 影音:卓杜信 發稿日期:2019-05

因為愛動物,七年級女生譚柔長期關注流浪動物議題。她不忍心看見許多浪浪無家可歸,於是傾力倡議「以認養代替購買」概念,更身體力行,開設中途咖啡館與Facebook粉絲團,希望用溫暖的現代化溝通方式實踐信念,讓愛不再流浪;讓浪浪們都找到家與愛。

為什麼會有流浪動物?因為有人棄養。有人視牠們如敝屣,另一端卻有人不惜鉅金追逐所謂的「血統」、「品種」、「名犬」。無價的生命,被人類拿來功利地定價,但七年級的女生譚柔卻很想大聲告訴每個人:「只要是生命,都值得被愛。與其花大錢購買品種動物,不如認養流浪動物。」

抱著這股信念,譚柔憑著母親給她的勇氣走上革命之路,創辦「浪浪別哭」。這是一家專門為浪浪(流浪犬貓代名詞)找到家的中途咖啡館,成立3年多來,已幫360多隻浪浪找到家與愛。同時,譚柔也成立「浪浪別哭」Facebook粉絲團以推廣信念,溫暖的筆觸與照片感動了28萬名粉絲。

不斷撿狗回家,母親不斷送狗出門

回憶一路走來,譚柔笑說,她愛狗是種與生俱來的天性,從來沒有人教過她。從國小開始,她常走在放學路上,每次看到無家可歸的浪浪,總會忍不住抱回家。雖然母親當下不會反對,但在她不斷撿狗回家後,母親怕家裡被狗占滿,只能一邊再偷偷把狗送走。

當時年紀小,面對這種狀況,譚柔還沒有太多感觸。直到成年後,譚柔開始探索背後問題,尤其當她理解品種狗交易市場的真相後,更覺難過:「我從小就認為狗在路上就有,不懂人們為何不願照顧牠們,還要另外花錢買,」譚柔摸了摸挨在她身邊的「班班」嘆了口氣說。

班班原本是在公園流浪的米克斯(由英文MIX翻譯而來,是指混種貓犬),後來成為浪浪別哭第一隻待認養的狗,最後則被譚柔認養。迷人、可親的模樣,讓牠進而變成浪浪別哭中最受歡迎的店狗,許多客人甚至特地來看牠。

▲浪浪班長:班班的故事

拿出安家基金蓋新型中途之家

從小學至今,20多年來,譚柔陸續收養了幾隻米克斯,並持續關注流浪狗議題。直到她要結婚了,重新思索人生價值時,決定與先生買房後,成立流浪狗中途之家,藉此幫助更多無家可歸的生命找到愛。

但在準備過程中,譚柔發現現有的浪浪中途之家多是私人封閉空間,許多流浪狗未必能從中途之家送養,最後只能由中途之家主人自己飼養。這樣很容易飽和,難以再空出其他空間幫助下一隻狗。

有沒有更好的辦法讓領養流浪米克斯成為更有效益的模式?這個問題不斷盤旋在譚柔腦海裡。

後來,她與先生決定拿購屋基金創辦一家「開放性」的中途之家,結合咖啡館概念,人們來這裡可悠閒用餐,也可與待領養的浪浪親身接觸,藉由直接互動產生情感,提升認養率。

破除過去人們認為中途之家或動物之家總位處偏遠、環境潮溼、充滿氣味、吵雜狗叫聲等刻板印象,譚柔與先生不僅設計出充滿溫馨氣氛的認領平台,還幫每隻浪浪取名字,並將牠們的生活記錄刊登在官網與粉絲團上,增加每隻浪浪被認識與被愛的機會。

面對攻擊,仍抬頭挺胸應對一切

透過「浪浪別哭」的實體據點、網路社群,譚柔不斷告訴人們:「以認養代替購買。」但傳播信念的路上難免遭遇荊棘,譚柔在不同難關前歷經挫折時,總會想起她創辦浪浪別哭前,母親告訴她:「如果會害怕就不要做,不做就不會有失敗,做了就一定要勇往直前。

「浪浪別哭」台北店讓譚柔的革命燃起了希望火花。2年半前,為了能在全台灣各角落實踐信念,譚柔與先生決定往南走,到台中開設第二個據點,沒想到,卻因此面臨人生最大挫敗,他人的質疑促使譚柔也對自己產生懷疑。

礙於資金不足,「浪浪別哭」第二家店採取群眾募資來籌措經費,網路攻擊卻如雪片般飛來,大家都在問:為什麼你們可以用別人的錢來開店?資金流向夠不夠透明?你們真的有捐款進行浪浪結紮、中途照料等相關工作嗎?

質問聲浪不斷湧來,譚柔也回過頭逐一檢視自己:是否真的做到了?答案是肯定的,於是她抬起頭來,正面直視所有責難,

「我沒有做錯任何事,自然可以很大聲地回應大家,」

譚柔不畏流言,持續前進。

360多隻浪浪因譚柔找到了家,許多人也因譚柔的文章認識了流浪米克斯的美好,雖然已經累積相當成果,但譚柔心裡還是充滿著急,心中思索的都是後面還有那麼多浪浪等待幫助,她不斷告訴自己:絕對不能停下腳步。

▲歷經領養男女主人接連發生事故身亡的大風大浪後,再次回到「浪浪別哭」,並被老闆把拔、老闆馬麻收編的的狗狗吐司寶,再也不找家、再也不流浪。

一邊煮咖啡維持生計,一邊照料「浪浪別哭」裡的浪浪們,還要面對各界對她的放大檢視,因為心中有愛,譚柔從不以為苦。

她笑說,這好像溫水煮青蛙,鍋裡的水是慢慢變燙,所以青蛙不覺得太痛苦;她面對的困難也是一點一滴累積,所以她依然能充滿活力面對挑戰。

語畢,譚柔凝視著店裡那塊寫有上百個她救援過浪浪姓名的大看板,她很想告訴每個人:「流浪動物雖然沒有名貴血統與吸睛的外表,但牠們的內心一樣是純淨與愛人的,希望人們也給牠們愛。」

浪浪別哭共同創辦人

譚柔

流浪動物雖然沒有名貴的血統、吸睛的外表,但牠們跟所有狗、貓一樣,擁有一顆純淨的心靈與愛人的靈魂。我希望可以在牠們短短的年歲裡,幫牠們爭取跟人們好好相愛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