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5/35/45 無痛理財

「孝敬長輩」必修課!給成熟大人的送禮指南

作者Zoe 圖片來源freepik.com

幫父母開立投資帳戶進行儲蓄和投資,不僅他們的財務自由,更能讓他們活得開心又自在。

除了每月匯款和帶長輩旅遊之外,其實幫長輩開一個投資帳戶也是一個做法!

把過年過節的紅包錢和每個月的孝親費,以定期定額的方式進行儲蓄和投資。如此一來,長輩看到子女的辛苦錢一點一滴被累積保存,又可賺取投資額外報酬,安心踏實不少。

就算偶爾遇到親戚好友相約出國旅行,或是想要購入單價較高的健康商品,長輩也不用省吃儉用㩫錢,更不必擔心造成子女的額外負擔,自己早有一筆積蓄可以隨意安排,財務自由的銀髮族才能活得開心又自在。

既然是要幫父母進行的投資理財,穩健保值的目的勝於賺取高報酬率,投資標的首重保本商品,風險屬性較低的債券型商品就相當適合,一來淨值的波動小,長輩不必擔心賠了本金;二來溫和的價格成長讓他也可以享受投資的成果。

當然,在台灣備受歡迎的月配息債券基金也深獲許多銀髮族的喜愛,在不贖回本金的情況下,每個月可以收到基金投資組合中購買債券的配息金額,讓投資人有落袋為安的滿足感,更讓長輩有實質摸得到,看得到的回饋。

但是在選購這類月配息商品時,千萬不要落入高配息率的迷思中,配息率愈高的產品背後代表的投資風險愈高,才會支付投資人較高的配息率。

此外,更要留意高配息率是否會侵蝕本金,也就是說,該檔基金要是所購買的一籃子債券配息率都低於基金提供給投資人的配息率,那意謂著基金公司有可能以高配息率為行銷訴求來吸引投資人的同時,但卻是拿本金來支付配息金額,在投資人領高配息金額的同時,本金也在一點一滴的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