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5/35/45 無痛理財

投資一點都不難!新手應具備的「3個W」

作者Zoe

投資新手要進行投資前,建議先用3個W(Why? When? What?)開始認識投資、學習投資、樂在投資。

坊間書店的暢銷排行榜上,財經相關雜誌書籍永遠是常勝軍,投資理財更是成功人士的必修課程。然而,在投資儼然成為全民運動的顯學下,對於所有新手而言,投資仍然是一條高深莫測,不如從何下手的學問。

投資新手要進行投資前,建議先用3個W(Why? When? What?)開始認識投資、學習投資、樂在投資:

WHY│為何要投資?

財務自由是每個人的夢想,而財富則是財務自由的基礎。

財富除了靠努力工作增加收入之外,致勝要素更在於積極管理手中的每一分錢,投資則是途徑之一。

如果僅將閒錢放置於銀行生利息,不叫積極管理;相對地,如果將這筆財富投資到其他更有成長潛能的工具,配合有紀律地管理、控制收支,每月固定投資三、五千元,善用定期定額投資概念,不但強迫自己提高儲蓄率,更利用投資管道獲得較高報酬結果,絕對比什麼都不做的人更快存到第一桶金。

WHEN│何時適合投資?

現在!愈早開始投資,時間累積財富的力量愈大。

投資是一種生活習慣和紀律,而市場行情瞬息萬變,投資專家都不可能百分之百看得準,一般投資人更不該抱著買在低點,賣在高點的投機心態來尋尋覓覓最佳買點。

相對地,投資人可以選擇優質投資標的並長期持有來追求穩定成長的投資報酬表現;也因為長期投資,對於市場短期的波動震盪不必過於恐慌,反而可視為股市大降價,逢低進場的好時機。

以每月投資5,000元,年報酬率5%來估算,有進行投資的人和存死錢的守財奴相較下,10年後,兩人的財富相差了192,407元($792,407 vs $600,000),20年後相差了$883,155元($2,083,155 vs $1,200,000),如果金額或投資年限增加的話,投資與否對財富的貢獻度也將更加有感了。

WHAT│投資什麼?

投資新手首重穩健,讓每一分辛苦錢都可以穩穩地成長,才不失理財目標。

「年輕人適合積極投資標的」這句話並不適用於新手投資,其背後理論在於年輕人投資年限較長,可以承受高風險資產價值的大幅震盪,等到價格上漲的那一天到來。

但是,新手投資人的經驗值和財富水準相對較低,無法忍受太大的價格波動,當務之急在於鞏固資產安全之餘,尋找報酬較高的投資工具,待投資知識和經驗比較充足,再挪出小部份的財富進行進階版的積極投資。

因此,連結一籃子股票指數的指數型基金ETF或由專家代為投資操作的共同基金是相當適合初學者的入門工具。

投資標的部份可以從保守穩健的債券型基金或區域型股票型基金入手。最後,一家信譽良好,值得信任的金融伙伴更可以適時提供你市場資訊和投資建議,國內有許多銀行和資產管理公司都有很棒的理財團隊和網站,投資新手不妨多問、多看、多比較,相信你一定會對投資愈來愈上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