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5/35/45 無痛理財

30歲前就該懂!3步驟開啟專屬理財人生

作者Zoe 圖片來源StockSnap

羨慕別人擅於管理財富,早早達到財務自由嗎?跟著以下3步驟,開啟專屬理財人生。

羨慕別人擅於管理財富,早早達到財務自由嗎?

反觀自己,每個月辛勤工作拿到薪水後,因為左手進、右手出,只能當個過路財神,始終擺脫不了月光族的命運!薪水高低從來不是主要問題,重點是「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然而,由於許多人都把「理財」和「投資」劃上等號,因為不會投資而遲遲不敢踏出理財第一步,覺得「理財」對他們來說太遙遠。

其實,理財沒有那麼難,就像是年終大掃除,定期將自己的資產進行檢視、重新配置,確定每一分錢都花得其所、可以被更有效地利用。

簡單來說,每個月可以存到一筆餘錢,就算達到消極理財目標了,但是你還可以更進一步管理財富!跟著以下3步驟,開啟專屬理財人生:

【步驟一】勇敢追夢:設定個人目標

找出自己理財的目標,喚醒心中那個被遺忘的偉大夢想,例如:買車、買房、出國留學、或是創業基金,當慾望愈強烈,行動力愈強大,成功機率也愈高!

剛開始,可以先從短中期的目標下手,
當理財已成為生活的習慣後,夢想將無限延伸擴大。

【步驟二】找錢大作戰:檢視財富現況

理財,理財,當然要有財才能理!在訪問過為數不少的理財達人後,不難發現,記帳是小資族攢錢的好幫手,將收支狀況無所遁形地呈現眼前,需要的、想要的、或是不必要的消費都難逃法眼。

理財人生千萬別過度降低生活品質,只要適度放棄享受層次(降低上高檔餐廳打牙祭的次數或金額)、嚴禁不必要的浪費(量販店大包裝的民生用品取代小7的便利性),每個月要存個三、五千元並不困難。

如果你還是覺得記帳太麻煩,
那就戒除一項固定消費當成理財基金,像是每天的咖啡或是宵夜。

【步驟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挑選適合的理財工具

理財的精神在於將財富進行最有效率的管理,目的當然是希望比放在家中或銀行存款中成長更快,但穩健理財是關鍵,千萬不要一開始就心存投機,以為開始理財就可以讓財富成倍數增加。

理財的工具百百款,在投資之前,
應該先對自己的投資屬性和偏好的投資市場深入了解,
再行決定投資標的。而保險、基金、ETF都是適合初學者的工具。

市面上有很多儲蓄險保單,利率水準都比銀行定存來得高,但必須鎖定一定年限不能動用(否則會損失本金,不划算),算是相對保守穩健的工具,適合短時間沒有財務需求又無法承擔太多風險的投資人。

至於基金和ETF(指數型基金),和所對應的股市和債市有高度連動性,屬於一籃子的投資概念,比起投資單一股票的風險來得低,共同基金更有專業投資團隊操盤,可追求較高的報酬表現,但也要承擔一定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