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5/35/45 夢想實踐

15個簡單行動,讓明年更幸福

作者廖婉書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要打造幸福有感的生活並不難,改變些習慣、轉換些想法、再嘗試些新做法,感受幸福,其實很簡單。

「假裝」自己有正面能量

心靈勵志作家葛瑞琴.魯賓(Gretchen Rubin)認為「感覺會跟隨行動」。心情不好時,刻意讓自己開心,反而容易「弄假成真」;若對他人感到憤怒,不如展現一些體貼舉動,讓自己對他的感覺轉為柔和。經她實際測試後,意外地有效。

「規劃」旅行

「生活品質研究報告」(Applied Research in Quality of Life)的研究發現,旅行前規劃行程的幸福指數,竟然比旅行時還高。因為人會透過期望而獲得幸福,即使是計劃一個月或一年之後的旅途,都足以讓人感到振奮。

設定1個新目標 

不論是學外語、存人生的第一個100萬、出國留學或挑戰馬拉松,當每天朝目標一點一滴邁進,成就感會同時讓你感到幸福。

懷有感恩的心

早上起床,先對自己說聲「謝謝」。因為人像個磁鐵,會吸取各式各樣的情緒。透過晨起的感謝之心,讓自己成為吸取快樂、幸福的磁鐵,一整天都保有好心情。

睡覺是幸福的萬靈丹

根據英國心理學協會(The British Psychological Society Research Digest)研究指出,睡眠不足會影響情緒的敏感度,尤其持續工作又沒午睡的上班族,更容易備感壓力,甚至易感憤怒或恐懼。中午小睡片刻,能讓你效率提高又快樂。

別急著暴跳如雷

研究顯示,描述負面心情時,即使時間很短,也會擴大當下惱人的情緒;反之,不做任何表述,負面情緒反而消散得比較快。因此,若下次又為了什麼事而大動肝火,不如先安靜幾分鐘,會發現其實真的沒有想像中這麼氣。

連續21天,每天寫3件感謝的事 

潛能開發專家尚恩.艾科爾(Shawn Achor)認為,當大腦處在積極狀態之下,就會經歷「快樂優勢」(happiness advantage)這個過程,而我們必須訓練大腦。

從今天起,寫下3件讓你感謝的事,並持續21天,這個每天花不到2分鐘的小舉動,能讓大腦記住:用正面角度看世界。當大腦處在積極狀態時,還能讓創造力及行動力有效提升。

立馬跟好友相聚

美國一項調查指出,讓人感到幸福的關鍵之一,在於是否與身邊的人擁有友好互動,反倒收入多寡、教育背景和幸福指數沒有太大關聯。

良好、順利的人際關係對大腦健康狀態有正面的影響。現在,就傳個LINE和久違的朋友碰面吧!

發自內心的微笑

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研究指出,當一位客服人員因工作需要而向客人微笑,並不會讓他心情變好;反之,如果微笑時,腦中同時想著開心的事或打從心底散發笑容,才能增加愉悅感。

試著每天找件讓自己開心的事,並表達出來,會讓你確切感受到快樂。

停止比較

比較,只會讓你覺得自己不如人,甚至產生「自己很差勁」的負面想法。沒有人是完美或擁有一切的,包容或修正不足,才是正確的態度。

運動讓你自產快樂元素

當大腦分泌多巴胺,幸福感不但隨之升高,還能有效抑制負面情緒的產生。談戀愛會讓腦中大量分泌多巴胺,但還有一種更簡單的方式,就是「運動」。

運動能使你開心,又能讓身體健康、提高睡眠品質,只要一週3次,每次15~20分鐘,自產的多巴胺就能帶來幸福。

1天閱讀6分鐘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的研究發現,只要閱讀6分鐘,就足以釋放68%的壓力。當沉浸在書中內容時,不僅能有效忘卻壓力,還能降低心率、放鬆緊繃的肌肉。

助人,是快樂的泉源

《正向心理學雜誌》(Journal of Positive Psychology)報導,慷慨會帶來快樂,當你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時,會讓幸福感上升。研究人員也表示,比起隨機捐款給慈善機構,知道明確的捐款對象,滿意度會更高。

享受安靜

每天花20分鐘「享受安靜」,不但能有效排除壓力,還能讓創造力提升到理想狀態。

吃些會讓人快樂的食物

除了全球公認的黑巧克力是讓人快樂的食物,還有許多食物也有同樣效果,而且還能降低負面情緒產生。

例如富含A亞麻酸的堅果、含omega-3的鮭魚以及含茄紅素的番茄,都能抑制憂鬱。另外,蘑菇、咖啡、蜂蜜也能有效抵抗憂鬱。

再者,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研究,每天吃2次優格的女性,在看到憤怒和恐懼的照片時,比較不那麼緊張。而喜愛綠茶的日本也研究發現,每天喝5杯綠茶的人,感受壓力的程度會比一天只喝1杯的人低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