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農業升級 讓人才安心在「嘉」

「身處嘉南平原,我們觀察地方上的最嚴重問題是年輕人口外流,所以嘉義大學的大學社會責任(USR)思考,都是以『留住人才』為核心。」嘉義大學校長艾群說。

「嘉義在地創生圈」就是由嘉義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結合在地創業輔導單位所形成的創新創業網路。這個網路催生了多個學生創業範例,例如以生態養殖工法及農業廢棄物再利用技術來養殖白蝦的「柒貳玖生態工作室」,以及利用規避害蟲生命史及滅蟲性輪作等方法種植有機蔬菜的「微醺農場」。這兩家微型企業的創業者都充分利用當年在校所學並加以活用,搭配育成中心的輔導資源,順利完成創業,人當然也就留在嘉義了。

艾群強調,「從強化在地產業的角度切入及實現USR,嘉義大學首重就是與農林漁牧業的連結。」嘉義大學以「大學支持嘉義平原區友善耕作優質產業發展計畫」獲得教育部USR計畫經費補助。在這個計畫中,老師帶領學生與在地小農共同工作,找出繼續成長及擴大銷售的新方法。

在地小農呂權席在嘉義平原區擁有一處種植小黃瓜、美濃瓜、番茄的溫室。他說:「老師及學生的到來,讓我有了新的眼界,了解新的行銷方式。」由嘉大園藝系及景觀系師生組成的團隊,透過鎖定特定族群的講座行銷方式,讓呂權席所栽種的瓜果價值得以散播出去。

嘉大景觀系兼任講師翁瓊珍說明:「未施加化學藥劑的小黃瓜,常常因為長得不夠漂亮而不被消費者接受,這是很可惜的,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學生設計美食DIY活動,讓大家嘗到優質小黃瓜的美味。」此外,學生們也透過設計「猜測瓜果甜度」等趣味競賽,以及協助規劃設計農村生產環境美化,開發農村除了生產之外,可食可遊的農業體驗價值。

除了同屬農學院的景觀系及園藝系投入力量外,透過「智慧農業研究中心」的成立,嘉義大學更整合理工學院、生命科學院、獸醫學院、管理學院、師範學院及人文藝術學院的資源,全方位提升嘉南平原的農業價值。

艾群指出:「我們的目標是促成農事生產智慧化、農業產銷服務數位化,同時還要強化農食安全及推廣食安教育。」透過在地產業能量的擴大,讓更多人才能在嘉南平原的農業環境中安身立命,這是嘉義大學對於「大學社會責任」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