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花王(台灣) / 2018-07 / 圖片:花王(台灣)提供

這是一家致力實現人們快樂和豐富生活的企業,也是唯一連續 12年榮獲美國研究商業道德機構 Ethisphere Institute評選為「全球最具道德企業」的日商企業。擁有131年歷史的百年老店-花王,旗下的美粧清潔產品成為現在各國旅客到日本必買的伴手禮。是什麼DNA讓花王不斷激盪出品牌奇蹟?

這是一家致力實現人們快樂和豐富生活的企業,也是唯一連續 12年榮獲美國研究商業道德機構 Ethisphere Institute評選為「全球最具道德企業」的日商企業。擁有131年歷史的百年老店-花王,旗下的美粧清潔產品成為現在各國旅客到日本必買的伴手禮。是什麼DNA讓花王不斷激盪出品牌奇蹟?

百年企業的品牌創新之路

「希望能竭盡全力作到最好,才是身為廠商應盡的企業責任!」花王(台灣)董事長兼總經理大熊康生表達出日本職人精神,由於以使用安全為前提,從原料選擇、商品開發、乃至於商品發售,中間必須經過無數次嚴格的測試,以提供消費者安全無虞、使用便利的商品。此外,民眾的意見也會定期經由消費者諮詢中心反應到經營管理階層,把消費者的聲音放在心上,因此總是能創造出貼心、令人會心一笑的商品。

花王(台灣)董事長兼總經理大熊康生指出,從製造好的良品,到創造好的生活環境,花王期許最終能建立一個更好的地球,實現讓人們感到喜悅與滿足的「豐富生活文化」,並致力於各種環境教育活動與掃除啟蒙活動,如植樹活動、淨灘活動、兒童環境繪畫比賽等,也為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奉獻心力。「以消費者為本」清楚訂定在企業理念「花王之路」中,還包含道德規範、滿足和豐富人們生活等誠信的價值信念,也是花王屹立百年,成為大眾心目中貼心、優質企業的原因之一。

深入家庭生活現場,貼心陪伴人們生活的品牌

不是從商品製造者的角度來研發商品,而是深入消費者的生活,觀察人們的需要;提供讓消費者和顧客感到貼心的商品,能讓從「生活者」的角度而非「商品」的 角度,進到家庭的生活現場深入觀察,才能屢屢創造出暢銷全球的商品,為品牌注入生命力。

在落實「製造優質商品」、「重視消費者」與「現場主義」的精神下,花王創造了許多改變人們生活方式的商品,例如一匙靈洗衣粉為業界首創用一匙就能洗乾淨的概念、長銷商品Biore妙鼻貼和Biore卸妝棉也是當年業界首創的新形態商品、Liese泡沫染髮劑讓染髮更簡單以及全球獨家專利的美舒律蒸氣眼罩,以剛好的溫度舒緩眼部的疲勞, 2017年Bioré 全新推出的智慧型產品「排汗爽身淨味劑Z」,有別於傳統止汗劑抑制流汗的思維,花王順從人體本來就會流汗的自然現象,研發可以快速蒸發汗水以及持久殺菌的技術,讓使用者有更順應身體自然的選擇,而不是為了效果忽略健康本質。花王一路走來不斷創新,堅持帶給人們豐富多采多姿的生活。

培育人才,讓花王(台灣)影響力不斷擴大

花王在海外成立的第一個據點--台灣,深耕本土超過半個世紀,除了銷售優質產品,同時擁有研究所和製造工廠,許多暢銷國內、甚至行銷海外的產品,「原創」都出自台灣。2017年更加碼投資台灣,在新竹打造新美粧GMP工廠,同步引進日本的生產管理技術,結合台灣人才,「花王 (台灣) 所開發生產的商品,也將供應到海外,台灣的優秀人才也將在國際發揮重要影響力」大熊康生說。

藉由職前訓練、在職研修、海外研修等,進行跨部門、跨職級的交流,提升自我競爭力。此外,海外分公司與日本總公司之間也建立相互交流的管道,不同文化與思維彼此激盪、激發出相乘的效果,也讓「花王之路」的理念,得以落實。

將Kirei的真諦傳遞到心中,推展到未来

「日語的Kirei,並非僅僅表示『美』與『清潔』,也代表著心態與生活態度」,大熊康生希望透過花王能夠滿足「Kirei (きれい)」的商品開發,與客戶一起感動的品牌體驗,將Kirei傳遞到心中,推展到未来,讓生活的每一天都是如此的Kirei!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