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載DEI報告書
scroll

什麼是DEI?與幸福職場的距離

人工智慧異軍突起、缺工荒與裁員潮同步上演、世代價值再洗牌,人類步入21世紀最大的職場變局,更突顯出每一個工作人的渺小與脆弱性。

「DEI」是多元(Diversity)、平等(Equity)、共融(Inclusion)。在《Cheers》最新的《2023台灣企業員工福祉大健檢》調查中,8成工作人以「企業是否重視DEI」來丈量一份「好工作」。在動盪之中,若以DEI來診斷台灣企業的韌性,我們能拿到幾分?

58

女性平均一年需要多工作58天才能同薪酬

台灣性別平等指數高居亞洲第一,但是光看主計總處揭露的資料,​​女性平均時薪只有男性的84.2%,換言之,女性想和男性同酬,一年得多工作58天。

除了薪資差距,對職場女性而言,「不敢說」、「不認同」、「沒機會」,仍是一道隱形的牆。《Cheers》本次調查發現,近半數女性不認為在職場上能放心表達意見、43%無強烈歸屬感、47.5%否定人人都有合適的成長及晉升機會。

20%

身邊每5個同事,就有1位正受身心困擾

你今天工作快樂嗎?有2成工作人在調查中透露,他們曾因工作導致身心狀況不佳,尋求醫療單位協助,其中也不乏高階經理人。

調查顯示,除了過量工作外,「與同事或上司的人際關係」、「對工作卻乏興趣或成就感」是身心狀況的主要殺手。

過去,照顧身心是個人的責任,但如今工作與生活的界線日益模糊、產業前景難測,加上生成式AI帶來的變動與恐懼,不斷為職場埋下未爆彈,企業無法再隔岸觀火。

no.1

工作人「退出職場」的比例,是全東亞第一名

台灣高齡化速度全球前3,但攤開OECD國家數據,55歲~64歲的「高年級」勞參率,日本近8成、德國突破7成、韓國與美國也都在64%以上,台灣卻不到5成。

早退,只是因為存夠了、不想工作嗎?本次調查發現,「年齡」是職場中最普遍的偏見,年齡愈大愈感受到不友善、與團隊格格不入。51歲以上的工作人中,更有超過2成曾被暗示或要求離職。

在少子化的斷崖前,是時候回過頭,擁抱這群高年級生。

全台首份最完整的DEI方針解讀

從全台員工親身感受、到前50大企業的DEI行動,帶你深入洞察DEI趨勢的兩份關鍵報告。

2646

2,646人熱烈填答,最真實的員工心聲

1

全台首份全方位的員工福祉大調查

6個月

歷時半年籌備,業內專家深度解析

立即下載 2023工作福祉大健檢

50

一覽5大產業,指標企業福祉&數據

100

與輔大永續發展中心重磅合作,爬梳百份正式文件

8焦點

深入台灣Top50企業CSR報告,揭密8大人才現況

立即下載 台灣TOP50企業大比拚
看完報告書,你會幫自己的公司打幾分?

累計至今,全台公司的平均獲分是...

--
企業處方箋
其他公司怎麼做

真正成功的DEI不是「加分項」,而是企業在人才流失與全球競爭下的一帖良藥。


2023 DEI論壇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