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揭開半導體工程師的苦與樂

Semiconductor
Engineer

進半導體業=人生勝利?2021年,台灣半導體的產值已突破4兆,攻下了全球近20% 市場。根據104人力銀行,半導體工程師年薪中位數高達108萬,在上市半導體廠中,更有6家平均年薪突破400萬元。但是,在令人稱羨的高薪背後,這群工程師從工作、生活到家庭,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

《Cheers》和前台積電主管「閱讀前哨站」站長瓦基,透過在地的影像與聲音,一起帶你走進台灣半導體重鎮——竹科園區,一窺半導體工程師的生態圈。

建議開啟音訊以維持網站最佳體驗
volume_up 開啟音訊
客座總編輯瓦基
客座總編輯瓦基
客座總編輯

本名莊勝翔,在台積電任職10年後,轉行成為說書人,經營「閱讀前哨站」部落格、「下一本讀什麼」Podcast。

金山街

住

工程師的新手村:金山街

工程師的新手村:金山街

Live

距離竹科走路只要5分鐘,金山街是許多菜鳥工程師的租房第一站。根據金山里里長推估,這條1,000公尺長的金山街周邊,住了1~2萬人,是 全台工程師最密集的一條街

飲料店
飲料店
金山街

這裡的住房需求有多熱?從一條街有超過20間飲料店就能看出。現居於此的工程師透露,曾見識過房東剛釋出套房資訊,2小時內就被簽走。

事實上,金山街位於斷層帶,5樓以上都是違建,但即便如此,依然有許多房東把整層樓打通,隔成10間以上的雅房,安全成為隱憂。

分租套房
介壽光復路口

行

一句話證明竹科人——「摩托車往前」

一句話證明竹科人——「摩托車往前」

Traffic

隨著竹科的從業人數逼近17萬,塞車也成為竹科人的日常。不少工程師為了準時打卡上班,寧願提早1、2個小時出門,在離峰時段抵達竹科,再停在路邊補眠。

塞車成為竹科人的日常
交警指揮

在連結竹科大門與交流道的介壽/光復T型路口,交警為了紓緩交通,過去會在紅燈轉綠燈前,先指揮機車跟汽車分開,交警一句響亮的「摩托車往前」也成為了竹科人的共同回憶。

工程師下班背影 上班車潮 騎車上班 介壽光復T型路口
關新里

富

全台最富里:關新里

全台最富里:關新里

Wealth

距離竹科5分鐘車程的關新里,是新竹房價第一波起漲區,也是竹科主管的聚集社區,居民平均綜合所得高達301.2萬,連續5年蟬聯全台最富里。

全台最富里

很難想像,10年前的關新里是一片荒蕪的農地,如今早已被豪宅圍繞。在高薪族群的帶動之下,也吸引許多選品店、咖啡廳、有機食品商家和高級居酒屋進駐。

關新里麵包店 高消費力 高級花店
關新里設籍

走進平日下午的關新公園,孩子玩設施還得排隊,不難看出在地居民賺得多、生得也多。過去7年,關新里設籍人數成長了3成,即使在2018年已新建關埔國小,仍難解僧多粥少的就學困境。

金山街與介壽路口

房

大量外縣市建案也來挖竹科人口袋

大量外縣市建案也來挖竹科人口袋

Housing

根據內政部資料,竹縣房價中位數在2021年漲幅近4成,竹市近2成。《住展》調查今年1~~5月北台灣預售屋漲幅前6名,也全數落在新竹縣市。

介壽路重劃區

在距離竹科1分鐘的介壽路重劃區,就有4大建商推出5大建案, 受訪工程師向記者透露,房子還沒蓋完,合約已經轉到第3手。

外縣市建商進攻

不少工程師週末的休閒娛樂就是「看房」,而看上這群人強勁的買房及投資需求,外縣市建商也紛紛進攻竹科。 新竹不動產協會過去2年暴增了200~300家建設公司,隨處可見台中、高雄、桃園等地建案廣告 ,顯見多少人想分食這塊大餅。

外縣市建商進攻
巨城SOGO百貨

孩

最年輕城市與高學歷媽媽團

高學歷媽媽團

Child

新竹縣市的老化指數分居全台第一、第二低,是全台灣最年輕的城市。光是台積電台灣廠區與子公司采鈺的員工,去年就產下2686位新生兒,佔全台1.7%。

高學歷媽媽團

在孩子的背後,還有一群高學歷的媽媽。根據民政局統計,新竹碩博士女性比例高達8.3%,高於全台平均6.29%,但非勞動人口卻持續上升,其中又以「料理家務」居多,占30.41%。

新竹市東區托育資源中心

許多從外地隨工程師先生前來新竹的女性,成為了全職媽媽,但由於另一半工時長,也衍生出這群「偽單親媽媽」的社交需求。不少竹科太太會組團出遊、陪讀陪玩、團報才藝班⋯⋯,組成互助社群。

高學歷媽媽團

Heartfelt words

半導體工程師的
真心話大聲說

軟體工程師

我覺得工程師算是一個職涯比較短的職業,有些人會中年失業,為什麼?因為他身體已經不行了,而且汰換率很高啊,你不會那些新的東西,你就被淘汰了。

整合工程師

有一次玩交友軟體,聊了一個月的女生問我在哪裡工作?我回答台積電,然後我就被封鎖了。

軟體工程師

有時候工作效率很高,還被挑剔加班太少。

客服工程師

現在我對過勞的定義是每天只能睡2小時,超過都還算OK。

廠務工程師

在這裡,就不要有太多自己的意見。反正我也腳麻了。

Their stories

深入閱讀他們的
苦與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