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投資你進場了嗎?

迎戰氣候變遷,過往兩年在投資市場興起的綠色投資風,如今也吹向台灣。在節能減碳的浪潮下,投資人參與低碳市場,不僅是「友善地球」的方式之一,更有機會「友善荷包」、搶搭綠金商機。

然而,代表永續發展的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概念,在過往一向獲利平平。直至2020年新冠肺炎爆發,投資人才驚覺,在市場動盪之際,「ESG做得好的企業,有降低風險的效果,」晨星(Morningstar)亞太及歐洲區基金研究總監陳永熙說。

綠色企業的「韌性」,也開始展現在獲利表現上。金庫資本合夥人兼總經理 丁學文曾為文 :「自2019年,已有40多家的綠色能源企業股價上漲超過3倍,其中6家表現甚至優於特斯拉(Tesla)。」

晨星亦指出,去年有13檔ESG指數基金,贏過追蹤美股大盤S&P500的指數基金(IVV),其中7檔漲幅超過30%。而國內也有3檔永續ETF(指數股票型基金),2021年績效遙遙領先追蹤台灣前50大股票的國民ETF(0050)。

只是,所謂的綠色投資、ESG投資到底「綠」在哪?攤開ESG指標,又以環境議題受到最高關注。「氣候變遷已超越公司治理,成為最迫在眉睫的ESG項目,」MSCI台灣區業務負責人暨執行董事陳彥霓說。當看重環境利益的「綠色投資」成為顯學,投資人該如何把握時機進場?又有哪些值得關注的國際趨勢?

年輕人瘋綠色投資!有九成願意買單

比較歐、亞的投資人,陳永熙觀察,歐洲投資人挑選ESG基金,普遍認為獲利可稍微被犧牲,因為「這是在做對的事」,而亞太區則以「不傷害回報」為主要考量。

近年歐美年輕世代高漲的環保意識,更有推波助瀾的效果。英國醫學期刊(BMJ)指出,氣候變遷已造成16~25歲的青年出現「生態焦慮」(eco-anxiety),他們將「金流」納入環保行動,只於落實綠色金融的銀行開戶、要求雇主公開勞工退休金投資對象。「我不希望我的養老金被用來投資化石燃料,」一名年輕女性接受BBC街訪時說道。

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CFA)亦指出,過往僅不到50%投資人對ESG感興趣,到了2020年,該比例卻攀升至將近70%。其中又以生於1980~2000年的青年最願意買單,有高達9成偏好永續投資。

陳小姐

23歲/百貨專櫃人員
投資年齡/8個月

投資基金、股票時,我會刻意挑選不包含高污染產業的標的,因為我不想資助石油、燃煤等大企業。

簡先生

28歲/保險業務員
投資年齡/3歲

平常以投資美股為主,近期發現ESG愈來愈熱門,才有將相關標的納入投資組合,也看好電動車概念股。

郭小姐

33歲/新聞工作者
投資年齡/5歲

我有買進一檔標榜永續的台股ETF(富邦公司治理00692)。相較其他主題,永續題材似乎更適合長期投資。

如何開始綠色投資?
三部曲帶你上手

當千禧世代、Z世代帶著滿腔熱血,湧入綠色投資市場,晨星的專欄作家、特許金融分析師喬恩・黑爾(Jon Hale)卻一語道破,「永續投資就是投資,不是環保行動(Activism)。」
究竟「錢」進綠色投資之前,需要具備哪些正確觀念?綠色投資又具有哪些風險?透過以下三部曲,帶領投資人步步為營,找到獲利及環保之間的平衡點。


第一部曲

綠色投資是什麼?

所謂綠色投資,指的是在經濟收益之外,把環境議題列入投資決策的考量之一。若是股市新手,可選擇已有專人配置好成分股的ESG基金(含ETF);而喜歡研究個股的投資人,則可從指標企業下手,挑選正在開發綠色事業的公司。而綠色事業包含哪些?前德意志銀行台灣區總經理吳均龐觀察,綠色投資又可分成上、中、下游3部分。

上游

上游

單指再生能源產業,包含太陽能、風力、水力發電等。發展性以北歐各國最為領先,台灣則相對有限,投資時應以國際型基金為主。

中游

中游

泛指有在從事能源轉型的一般製造業,包含傳統工業。可由公司財報的用電量、電價降幅、客戶群等關鍵指標,判斷其轉型決心。

下游

下游

下游指的是品牌端。投資人可藉由排除法,抵制高污染的連鎖服飾商;或主動買進電動車、重視綠色供應鏈的企業個股或基金。

第二部曲

不買石油公司的股票就是綠色投資嗎?

從上游、中游到下游,可發現綠色投資涵蓋的範圍很廣,除了一般人較易聯想到的再生能源,其餘如台塑、南亞等傳統工業,若有積極進行能源轉型,也可被視為綠色投資的一環。 然而,投資轉型中的高污染產業,並非人人都認同。不論是挑選個股或基金,投資人應先做好自我評估,釐清個人在環保觀念下的投資原則。

「有些人覺得不買菸草、石油公司的股票就夠了,但有些人覺得一定要符合某些ESG指標才行,」陳永熙表示,綠色投資的項目五花八門,其對環境的貢獻或傷害程度亦有所差異,投資人應設定好最低限度的容忍範圍,做為綠色投資的「底線」。

以深受小資族喜愛的台股ETF為例,投資人應詳閱產品資訊,選出符合個人環保理念的標的,不是有「綠能」兩個字,就代表企業的產品完全符合ESG理念。例如某金控投信推出的綠能及電動車ETF基金,其實並非ESG主題基金,細究其投資組合,前5大成分股更包含台塑及中鋼。

對此,基金經理人張苡琤解釋,雖然台塑、台泥等企業屬於高耗能產業,「但現在國際趨勢都是往碳中和走,如果這家公司有在做儲能、綠能或電動車,我們會根據財報上的關鍵字,將他們納入投資組合。」

她進一步以中鋼為例,分享其轉型過程,「近幾年他們開始做精緻鋼廠,生產小型的電動車馬達磁片,」藉此將毛利率跟銷貨量拉高,盼能取代傳統的高耗能產品。「高耗能產業有大者恆大的趨勢,小公司若缺少資金做綠能轉型,勢必會慢慢被淘汰。」換句話說,企業轉綠,已不再是競爭力的代表,而是生存之必要。對部分投資人來說,選擇此類標的,亦能支持致力於綠色轉型的公司或專案。

然而,若想單就ESG主題進行投資,富邦投信基金經理人溫芳儀建議,可從國內5檔ESG主題ETF下手,「比較這幾檔的指數編制規則,找出差異,看看是否與自己的理念一致。」過程中,投資人也不必硬要「五選一」;透過比例配置,更能分散風險。溫芳儀舉例,富邦就有一檔公司治理ETF適合小資族存股,而非追求短期獲利,「因為它在漲跌上比較不明顯,但報酬還是有一定水準跟配息。」

第三部曲

如何揪出「假永續」的綠色投資商品?

根據理念畫出投資底線之後,下一步,是篩出名不符實的「偽」標的。由於全球對ESG的審核,尚未有一致的規範,導致不肖企業或資產公司有機會遊走於灰色地帶,喊出不合理的永續目標、或是在綠色基金內魚目混珠。

而這類「漂綠」(Greenwashing)行為,並非少數案例。根據跨國金融獨立智庫InfluenceMap調查報告,僅有不到一半標榜氣候友善(pro-climate)的基金,符合全球商定的永續發展目標;《經濟學人》調查20家全球最大的ESG投資基金,發現他們平均投資17個化石燃料生產商,包括全美及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及中國煤礦公司。

「挑選ESG基金不能只看名字。」富蘭克林投顧研究副總經理羅尤美指出,根據歐盟訂定的「永續金融披露規範」,將投資基金分類「深綠基金」、「淺綠基金」及「灰色基金」,為的就是消弭模糊地帶。

而台灣金管會也於今年(2022)1月,宣布8項境外ESG基金審查規範,目前在台19家總代理、共64檔的境外ESG基金都需遵守。其中幾項規範包括:明確標示所採用的ESG標準、若不合規定須以中文加註警語等。

同時,投資人可善用官方搜尋平台,找到優選的ESG基金。以金融機構為例,星展銀行在其官網開闢「ESG主題基金專區」,詳列MSCI評級中ESG達到A等以上的永續基金。未來,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也將增設「境外基金ESG專區」,收納經金管會核准的「真」綠色基金。最快可於今年第一季前完成,提供投資人完整查驗管道。

另外,針對個別產業,金管會也效法歐盟,推出台灣版的「永續分類標準」,以量化及質化審核標準,定期檢視企業對環境帶來的實際影響。預計今年先與特定企業試行,若正式上路,也可作為投資人的重要參考指標。

隨著規範一一走向標準化及透明化,綠色投資的門檻持續降低,小資族也能藉由參與低碳市場,讓投出去的每分錢,在獲利之餘,展現個人的環保理念、投資想要的未來。

如何防止「境外ESG基金」掛羊頭賣狗肉?

由於全球未有統一的ESG標準,我國金管會針對標榜永續的境外基金,明定8項揭露規範,並設置查驗管道:

  • 因境外基金是英文名,若揭露內容不符規範,須以中文更名並加註非屬ESG。
  • 集保中心的基金資訊公告平台,最快將於今年第一季增設「境外基金ESG專區」。
  • 境外基金總代理人須每年揭露該檔ESG基金的定期評估資訊。

效法歐盟,台灣有哪些「永續分類指標」?

要促進綠色投資,必須先給予「永續」明確的定義。為了讓投資人與企業擁有共通語言,金管會替右方3大產業訂定統一指標:

  • 製造業:計算每單位產品的碳排放、電力密集度
  • 運輸倉儲:依照每趟運輸1公里,比較平均每位乘客的碳排量
  • 營造建築:取得國內綠建築標章、計算耗能及碳足跡

綠色投資三大主題

恭喜你完成綠色投資旅程,
現在快來一鍵下載綠色投資指南懶人包吧!
綠色投資懶人包 chevron_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