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女傑跳脫舒適圈,返台出征「5G」戰場,遠傳總經理井琪:「人生太短,不能無聊」

作者:張道宜 圖片:卓杜信、遠傳電信提供 發稿日期:2020-05

遠傳總經理井琪

被問到是不是有“Guts”的人,井琪沒考慮太久,「是,我的個性是。」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上任剛過一年,身為遠傳進軍5G大戰的指揮官,從5G頻譜競標到對電信產業前景觀察,決策與發言吸引各界關注。向來果決、敢言的她說,30年職涯裡,做過最有“Guts”的決定,就是離開服務23年的AT&T,回到故鄉台灣。這項出乎意料的人生轉彎,反映井琪什麼樣的“Guts”決策學?

「遠傳每週有個『遠傳報馬仔』,給同仁產業趨勢的summary,非常informational……」,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接受採訪時,熱切分享管理心得。她講話中氣十足,但語速之快,就像廣播主持人一樣。

作為電信三雄中唯一帶頭衝刺的女將,加入這個激烈廝殺的戰場,是井琪職涯中的高峰,也是她口中「人生做過最tough的決定」。

然而,井琪的“Guts”正表現在即使面對旁人眼中如此重大的人生轉折,她卻在短短一週內就確定,並且只諮詢了一位好友──在台灣大學健言社時就認識的老朋友、現任花旗銀行獨立董事,知名作家王文華之兄王友華。

還沒加入遠傳前,井琪有超過一半的人生在美國度過。1988年,井琪在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拿下資訊系統管理博士後,曾任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商學院教授,為了家人轉戰美國電信龍頭AT&T,一待就是23年。曾任資訊科技部門總監與助理副總裁(AVP),回台以前的職位則是技術發展部門副總裁,可以說是標準技術背景出身。

2018年9月,遠傳宣布由井琪擔任「首席轉型長」時,正值5G大戰「風雨欲來風滿樓」的階段。隔年12月10日,台灣5G頻譜大戰正式啟動第一階段,27天內5大電信業者261回合出價,總競標金額高達新台幣1,380億元,排名全球第三。

5G熱戰,反映電信業急迫於轉型的現況;而具備完整電信業與技術背景訓練的井琪,正是遠傳相中在這場關鍵戰役的指揮官。

這看似順理成章的安排,事實上,在2018年6月以前,完全不在井琪的人生藍圖裡。「父母親都在美國時,不會想到回台灣工作,」井琪想法很簡單,爸媽在哪,家就在哪,雖然大概每5年會回台灣一次,但從沒考慮過在這裡開啟職涯。

職涯的最重要決策,僅一週就火速搞定

2018年6月,就在井琪獲選「美國亞裔50傑出企業家」後沒多久,當時的遠傳總經理李彬透過共同友人得知她這號人物,電話聊過後,決定邀請井琪到台灣與董事長徐旭東見面。

之後的發展就像按下加速鍵:7月底的某個週四晚上回到台灣,隔天上午與徐旭東見面;隔個週末,星期一到遠傳了解公司與門市狀況,週二回美國。在此同時,她也請會計師朋友蒐集遠傳與台灣電信業相關資料。

「週三Yvonne(李彬)寄給我Offer(錄用通知書)的草稿,」井琪沒有猶豫太久,問過王友華之後,「星期四我就向AT&T提出退休意願,一個月內搬回台灣。」

遠傳總經理井琪

徐旭東將遠傳指揮權交給具技術專業的井琪,佈局備受好評。

不做無聊事,就算是空降部隊也要帶頭衝
長考未必下好棋。井琪的思緒非常明快:既然父母已離開人世,小孩也大學畢業,而且先生與家人都支持,有何不可?「我的姊姊甚至告訴我,Life is too short to be boring(人生苦短,不要做無聊事)。」

「無聊」的反義詞「挑戰」,正是另一個讓井琪回台的原因。雖然AT&T市值約2058億美元(約新台幣6.1兆元),規模大約是遠傳的30倍,但從單純技術支援到驅動公司轉型,乃至跨入經營端,要考慮的變數遠大於過去,評估過後,井琪認為這是個讓人興奮的新考驗。

儘管是空降部隊,又在陌生場域,這些都沒有讓井琪卻步。她笑著說,自己在人生規劃上比較「大氣」,小心程度還不如自己的女兒。縱使前途帶有各種不確定,但小心翼翼計算得失不是她的風格,決定了就往前衝。

井琪的哲學很簡單:「對我來說,就是每一份工作我都do my best(全力以赴)。」

在商業上的決策,同樣反映井琪果斷的個性。上任剛滿一年,她已展現衝鋒陷陣的高度意志與決心,在5G頻譜競標大戰中,遠傳砸下新台幣430.42億元拿下3.5GHz黃金頻譜的80M頻寬,標金僅次於中華電信的483.73億,充分看出井琪當家後,坐二望一的企圖心。

而在內部營運端,遠傳電信各大單位原本每月一次營運會報,井琪大筆一揮,改成每季一次,好讓員工花更多時間在「營運」而不是「會報」。連遠傳內部,特別是高階主管間向來以英文撰寫電子郵件的「潛規則」,井琪也認為應該以溝通精準,保有「原汁原味」為主,不必只為了遵循傳統,硬是把本地事務也翻成英文。

跨層級溝通抓細節,不怕改變、要聽員工的真心話

井琪有“Guts”的另一面,是剛中帶柔,她不怕創造改變,也不怕直接聆聽員工沒有修飾過的聲音。

在井琪的辦公室外面,面向堤頂大道與基隆河的玻璃窗邊,放著兩張咖啡桌,牆上掛著員工的畫作之外,還有個大大的標誌“Cafe”。遠傳任何層級員工,都能直接與井琪約時間喝咖啡,進行跨層級會議(skip level meeting)。

遠傳人力資源管理群副總經理林淑鈴觀察,井琪決策之所以快,是建立在溝通上。充分且跨領域的溝通,才能掌握問題核心,開出有效、快速的解方。「Chee(井琪)是很專心的聆聽者,」林淑鈴分享與井琪第一次見面時的小插曲,「她以轉型長身分第一次參加會議時,只聽各部門簡報,但很快就能掌握重點,點出問題。」

基層員工尤其是井琪看重的諮詢對象。有台中門市的員工希望與她當面溝通,她就趁著到高雄出差的空檔,與員工約在高鐵台中站附近的咖啡廳懇談。

「我會從跟他們的交談中,了解到員工工作的痛點,」井琪指出,「意見是不是有代表性,這個是我要判斷的,但是我希望排除員工心理的障礙,讓他們都願意說出來。」

尤其在5G大船轉彎,電信業者必須從傳統商業模式導向新經濟時,溝通不只有助於降低決策錯誤率,也能幫助團隊建立共識,減少誤會,「轉型時,大家要跟你同調,不然就會變成『國王的新衣』:每個人看起來都知道要做,卻不敢問要做什麼,」井琪指出。

放下身段、重視與前線同仁的對話,這是女性特質的展現嗎?井琪並不這樣認為。她笑說,自己在工作上並不像傳統女性。「我接總經理職位的時候,董事長(徐旭東)還希望我不要動作太大,謀定而後動,」她說。「在溝通上,我覺得這跟女性特質沒有關係,都是基於人與人間相互的同理心。」

遠傳總經理井琪

總經理辦公室外的咖啡桌,是許多跨層級談話的主場景。

不陷入數字遊戲,重視職場制度的公平性

雖然井琪眼光很遠,但對目標卻很務實。她不急於喊出漂亮的獲利數字,坦言未來兩年不強求急速成長,「我們要靠新經濟,但新經濟畢竟還是小部分,能夠持平就很不錯了。」

她看待職場性別平等環境也是如此,問題往往不在數字,而是數字背後的意義。根據遠傳企業社會責任2018年整合性報告書,女性主管(經副理級以上)比例32%,副總級人數女性比例更來到42%。數字上看似及格的表現,井琪卻認為還不夠。

井琪認為,左右女性職涯發展的社會文化因素一直都在。一方面傳統「男理工、女人文」的教育性別落差仍在;另外,許多女性職涯走到成熟期而有升遷機會時,往往得面對工作與家庭責任間的抉擇,「只要社會仍把『男主內』當作異數,女性要在職場真正出頭,就還有一段路要走。」

面對數字與現實間的差距,井琪不看表面,更重視實質。舉遠傳電信旗下負責行動通訊與網路服務的網路暨技術事業群為例,約800位員工中,女性大約超過100位。雖然比例差異懸殊,她並不打算刻意多招募女性,相信只要制度公平,就應該唯才是舉。井琪直言:「為什麼要靠保障名額才能上來?根本不需要。這對女性是種侮辱!」她強調。

「女性管理職逐步增加的趨勢是確立的,」她很確信地說,「我相信到了我們的下一代,就算不需要性別保障,愈來愈多女性工作者也能靠實力出頭。」

身為遠傳5G與企業轉型兩場戰役的指揮官,井琪破格一路走來的歷練,不啻對女性已是最好的鼓勵。鏡頭前總是掛著微笑的她,將繼續指揮遠傳這隻超過6,000人的大軍前進,一筆一筆地刻下台灣電信業未來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