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群架才會贏】科技走向整合,驅動人才需求及技術推動

作者:張道宜 圖片:pixabay.com 發稿日期:2019-03

趨勢:打群架

你還在尋找2019年,繼智慧型手機、物聯網或AI這類可一口氣席捲全球人才與產業,宛如龍捲風一般的「next big thing」(下個大趨勢)嗎?如果是,你已經走錯了第一步棋。因為根據美國計算機行業協會、勤業眾信等多份產業報告顯示,「混種趨勢」或「科技匯流」,讓不同技術與趨勢「混出新滋味」,才是真本事。

「趨勢已死、趨勢萬歲」(The next big thing is dead, long live the next big thing),美國計算機行業協會(CompTIA)在2019年IT產業年度展望(IT Industry Outook 2019)裡,以這兩句話作為開頭:「未來定義世界將不是『一件大事』,而是由人、流程與各種科技積木的反覆融合(fusion)。」

市場調查機構“Research and Markets”在2019年最新報告《數位轉型與工作未來》中,亦提出「科技的匯聚(convergence)正重塑未來的職場、勞動力與工作流程」。

而在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2019年的《科技趨勢報告》(Tech Trend Report)中指出:「單獨部署技術,在這個數位革命的當下,已經不是成功方程式。不論任何產業,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我們都看到不同科技趨勢正彼此協作(work in concert),提出全新具備戰略性且可實際操作的機會。」

不論是「融合」、「匯聚」或「協作」,這幾份報告都指向同一件事:如何整合不同科技,打造跨技術、跨領域的解決方案,與科技進展同樣重要。

事實上,由科技帶動的「混種」趨力,距離我們並不遠。例如,已經在台北、新北、雲林等地測試的無人自駕巴士EZ10,就是標準的「科技混血兒」。以法國新創EasyMile開發的EZ10、AI感測及地圖資料為基礎,代理商喜門史塔雷克(7starlake)提供車用電腦與控制系統,搭配宏碁旗下的宏碁智通串接支付與叫車功能。

必要八科技,AI最具潛力

如同自駕巴士在科技混種大浪下,將誕生更多整合性應用。這背後驅動的理由,來自單一科技走向成熟後,逐漸出現各種互補與加疊,相互激盪後,也帶出更多可能性。

例如,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研究中就曾提出所謂「必要八科技」(The essential eight technologies),包括機器人、虛擬實境、擴增實境、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慧、3D列印與無人機。其中在娛樂與媒體(E&M)領域裡,資誠報告認為,最具潛力的將是AI、AR/VR與區塊鏈的混合應用。

結合AI與AR/VR後,人們在虛擬實境中的生理行為,即可透過感測器,例如,頭戴式裝置獲取資料,再透過AI分析提供影視娛樂甚至醫療服務。而區塊鏈則在隱私與資安扮演重要角色,當隱私成為網路基本人權的一部分時,區塊鏈的加密技術與智能合約,能將人們提供的資料加密,只提供使用者允許的範圍。

此外,區塊鏈也可以作為數位身分認證使用,避免網路虛擬身分被盜用,個人社群或是資料遭曝光,甚至數位資產遭到竊取。像是國際信用卡發卡組織Visa就與IBM合作,推出運用區塊鏈技術的跨境支付數位身分識別系統。可以想見的是,當虛擬世界中各種AR/VR的形式更具體,這樣的身分認證系統需求,將更為迫切。

科技與經驗兩相加乘,更便利使用

驅動技術「混種」的第二個原因,則是新興科技隨著導入經驗累積,對於創業者或企業,都變得愈來愈容易取得。如果科技像積木般可以自由組裝,使用者導入障礙大幅降低,也更能為人類所用。

以區塊鏈為例,分散式帳本技術新創BiiLabs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朱宜振比喻,區塊鏈在未來世界的角色比較像是螺絲,是每個裝置中不可或缺,但一般人不會注意到的「基礎建設」。因此,儘管還沒到來,當區塊鏈就像螺絲一樣,能無縫運用在不同產業時,就是區塊鏈與其他科技得以彼此混種、加值的最佳時機。

當科技走向混種相加,能交叉連結不同Know-how,創造相互對話的人才,勢必更為搶手。毋庸置疑,這股將混種人才推上浪頭的力道,現在已然不容忽視,未來只會更加強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