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5/35/45 夢想實踐

和理財Say Hi 拒絕焦慮未來

三世代的退休理財術

無論你是理財新手還是老鳥,退休規劃永遠不嫌晚;從現在開始,找對專家、挑對市場,定期(不)定額投資,退休生活可以過得好愜意!

理財專家: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總經理 羅尤美

面對退休,就像是人生最後一段必經的旅程,在出發前規劃的越縝密,旅途必能更加盡興。然而,有些人在還沒出發前就說自己沒錢,有些人則是存了點錢就想環遊世界,又或是沒做任何功課就想要自助旅行,這些人的結局可想而知,可能永遠出發不了,又或是敗興而歸。

因此,面對退休,不能等到要退休了才開始想要怎麼過生活,如同旅行不能等到要出發了才在想接下來要怎麼走。越能提早規劃,就越能輕鬆達成當初的規劃,旅遊如此,退休也是如此。

富蘭克林投顧研究部副總羅尤美強調,退休理財最重要的三要素就是「時間、本金、投資工具報酬率」,搭配正確的投資理財觀,無論你是投資新手或是投資高手,都能夠順利完成退休規劃。

理財小白
常說:「不懂投資」「我沒有錢」。

還沒開始理財或是理財經驗值趨近於零的理財小白,對金錢沒有觀念,有的是賺多少就花多少的月光族,也有的是把錢放著不管的保守族,沒有投資觀念、不問財經資訊,更不知道退休到底要存到多少錢。

羅尤美建議,這類型的人,大多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年輕就是本錢」,因為投資時間很長,可以用較少的成本達成理財目標。而理財的第一步,就是要學會管理,先從記帳開始,善用發票載具或記帳APP或信用卡單據,掌握每個月的收入與支出,這樣才會知道,那些錢可以省下來,作為投資基金,不會再說「我沒有錢」。

對於理財小白來說,理財的第一步就是要學會管理金錢。

第二,不懂投資就把投資的事情交給基金經理人來處理,讓經理人來幫你挑投資標的,以「美國精選複合債基金」為例,囊括上千支債券標的,足以分散風險,同時抓住收益機會。

第三,定期定額投資,每個月最少存2000元就能買2檔基金,對於剛開始投資的理財小白來說,最怕虧損與投資風險,因此建議投資一檔美國債加一檔全球債,降低波動風險又能兼收債券利息。

理財庶民
常說:「略懂投資」、「每個月開銷好大」。

有些投資經驗的理財庶民,年齡大約介於30歲到40歲之間,可能有過投資賺錢與虧損的經驗,因此在做投資決策的時候,會想很多,甚至可能延誤出手時機。進入成家立業的階段,從「一人飽」變成要讓「全家飽」,花費變多的同時,往往犧牲投資金額,蠟燭多頭燒,不敢想退休規劃。

羅尤美認為,像這類對投資「有點懂又不是太懂」的理財庶民,最容易「買高賣低」,在市場發生危機的時候就急著賣、在投資標的大賺的時候卻又捨不得脫手,以2008年金融風暴期間為例,若投資MSCI世界指數「因為恐慌而認賠出場」與「持續定期定額」的報酬率相較,前者虧損17.77%、後者大賺72.57%(註),由此可見,只要選對市場,遇到重大利空時,更應該要持續定期定額,甚至加碼扣款。

對於理財庶民來說,藉由股債配置+定期(不)定額投資,拉大獲利空間。

在標的物的選擇上,可以用啞鈴式投資,一邊選正在浪頭上的多頭指標,如美股基金;一邊是評價面相對吸引人的標的,如新興市場基金,這樣不論全球資金如何流動,都有獲利空間。

理財老鳥
常說:「我想要更有錢」、「想更積極投資」。

離「退休越來越近」的壓迫感,往往會讓理財老鳥失去理智,或許是接近退休的那一個關卡,深刻感受到「退休金不夠用」的壓力,這個時候如果聽到有人報明牌說「某個投資標的穩賺」,就可能會孤注一擲。

對於理財老鳥來說,資產配置很重要,年齡越大、股票配置的比重就要減少。

羅尤美提醒,越接近退休、可承受的風險就越小,因此一定要注重「資產配置」,年齡越大、股票配置的比重越要降低。再透過「核心組合」加「非核心組合」的配置,前者以長期投資為主、強調保守穩健,後者則偏戰術型投資、可承受較高風險與創造短期獲利,兩相搭配進可攻退可守,保全退休資產之餘又能帶來額外收益。

如果想要進一步了解適合資產配置,則可以找基金公司的財務顧問諮詢,或是尋求AI智能客服的協助,讓專業的來協助你做出更適合你的理財方程式。更重要的是,退休規劃永遠不嫌晚,只要願意開始,每個月持續定期(不)定額,將帶領你走向美好的人生旅程。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

(註)資料來源︰理柏資訊,新台幣計價自2007/10/31至2019/4/30。「高點進場」係以2007年10月底為進場點,「李曼兄弟破產後」係以2008/9/30為贖回或加碼的計算時點。定期定額報酬率係理柏資訊假設每月1日扣款,遇例假日則以次一營業日計算。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且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投資報酬率以投資報酬除以投資成本簡單計算,暫不考慮時間價值。投資人不能直接投資指數。<以上試算結果並非代表特定基金之投資成果,亦不代表對特定基金之買賣建議。基金不同於指數,可能會有中途清算或合併等情形。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 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0800-885888 http://www.Frankl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