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抒壓技用呼吸與按摩,陪伴身體遠離壓力

作者:林若寧 攝影:廖祐瑲 圖片:unsplash 發稿日期:2019-11

呼吸與按摩

按摩師開講:Purusa 璞實生活自我按摩系統設計者 鄭旭輝老師
承繼兩代祖傳按摩技術,擁有近20年筋膜放鬆按摩師資歷,並為具RYT200認證之瑜伽老師。將筋膜放鬆專業結合瑜伽,獨創「肌筋膜自我放鬆法」,著有《當自己的按摩師:深層肌筋膜自我放鬆》。

放鬆,是轉動身心活力的鑰匙。現代人在職場壓力大,常有肩頸僵硬、腰痠背痛的問題,身形也在壓力之下慢慢變形,出現駝背、含胸、圓肩的情形,身體緊縮起來,呼吸也跟著不順暢。一旦呼吸短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無法因應身體狀況相互調節,壓力就更難釋放了。

所以放鬆的第一步,就是從好好呼吸開始。現在就可以試著感覺一下自己的呼吸,是快還是慢?是緊還是鬆?只有胸部擴張嗎?或者腹部也會自然起伏?日常生活裡,記得時時注意自己的呼吸,慢慢找到均勻、規律、平靜的呼吸狀態。平時,也要記得多多活動身體,搭配瑜伽伸展、深層按摩來幫助身體維持張力平衡,讓調節身心的效果相輔相成。

人體很奧妙,全身各處的筋膜都相互連動,肌肉、內臟也被筋膜包覆,而肌筋膜一遇壓力就會攣縮,因此往往一處出問題,就渾身都不對勁。身體按摩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停止壓力造成的連鎖反應。所以按摩前找出自己的「緊繃部位」非常重要,在按摩的過程中,也可以在痠痛處稍加停留,並在施壓時輕輕吐氣,幫助自律神經調節,穩定心跳與情緒。

按摩過程可以把握「少量多次」的原則,不是按到痛才有效,如果感覺到疼痛,往往已經過度刺激,按壓速度應該規律、緩和,力道也不用過大。按摩間距不一定要很長,每天只要有片刻空閒,活動一下筋骨就是很好的保養了。

手法上,深、長的按壓有助於身體放鬆,短、快的手法則有助於喚醒肌肉。按摩的關鍵位置在刺激「深層肌筋膜」,可以從兩個方向找,一是肌肉間隔,肌肉束與束之間;二則是肌肉束起始的部位,也就是肌肉與骨頭相連的地方。

在按摩工具的部分,和「徒手按摩」的感受越相近越好。不一定非得買專業的按摩工具,網球、保溫瓶、桿麵棍這些日常器物,只要安全性佳、比徒手按摩更加分就可以選用。

不過,按摩的效果是一次性的,不良的生活型態和姿勢如果沒有改變,沒多久,老症頭還是會找上身。瑜伽有助於刺激大腦建立新的運動模式,讓改變的效果更長遠,這裡也介紹五個躺著、坐著就能做的伸展動作,不妨在睡前動一動,陪伴身體遠離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