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道宜、廖婉書 / 2018-01 / 圖片:unsplash.com

零工經濟時代,工作人應該善用所有技能、經驗與興趣,建構自己的多樣化工作組合。

如同管理思想家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指出,多樣化的組合式職涯是「活動(activities)的組合;有些活動是為了金錢,有些是為了興趣,有些則是為了玩樂和理念」。

但要如何建構「工作組合」?多數人會先從一份有薪工作開始。不過,工作組合中的工作,不必樣樣都有酬。同步納入有薪業務和志工類活動,有助於探索興趣、學習技能、重燃熱情。

以下3種性質的工作,是建立工作組合時可考慮的選項:

1. 引你入門的工作

若你夢想做跟現在完全不同的事,又沒有十足把握能成功過渡,可以找個能給你機會接觸新領域的工作,與新產業或部門的人見面、互動,並建立關係。

2. 實驗性質的工作

實驗性質的工作可以讓你測試機會,若發現不喜歡就捨棄,再去嘗試別的機會。就像試營運,可以利用短暫投入做初步測試,成功時繼續加碼,不成功就喊停。

3. 邊做邊學的工作

可用較低風險,在工作時依自己的步調學習。例如,想成為一位專業演講者,不妨先從兼職講師做起。

要注意的是,過度多樣化會導致各自表現不如預期。投入適量的時間、心力,能夠帶來有意義的報酬和收穫才值得投資。

小練習:建立工作組合

思考你的興趣和目標,依循以下3步驟建立多樣化工作組合。

Step 1:找出你的最佳工作

反省與回想:我的「最佳工作」是什麼?我為什麼會喜歡?

Step 2:找出你的理想工作

設想下列問題:我的理想工作是什麼?為什麼?我的理想工作有哪些具體要素?(例如,有機會發揮創意?能當家作主?)

Step 3: 發現潛在工作

寫出10個你可以、也想做的潛在工作,務必包含一些不以賺錢為目的的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