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道宜、廖婉書 / 2018-01 / 圖片:unsplash.com

零工經濟來臨,所謂「工作」,已不是一天8小時而且只做一份工作的型態,在產業快速轉變的今日,必須具備多項專業,而且能由自己掌握工作內容、工時或地點,工作的意義由自己定義。《零工經濟來了》作者黛安.穆卡伊(Diane Mulcahy)告訴你如何成為零工經濟贏家,在變化多端的環境下,提升個人優勢,開創新未來。

零工經濟下,休假模式和過去大不相同,零工經濟工作者的假期通常在兩段工作間的空檔,安排上也較為自由、彈性。

隨時規劃工作空檔

穆卡伊認為,安排休假是需要練習的。

休假前,可構想一張「休假清單」,仔細思考一直想完成的計畫有哪些,寫下任何點子,一有空檔就隨時規劃,這份清單可跟隨個人的興趣、構想及夢想,即使是一、兩年之後的事也可以。

儘管有人會因「沒錢」而放棄休假,但只要經過詳細計劃和取捨,還是能存到一筆經費。

而且,不一定要長時間、高花費的休假才有意義,可在兩段工作間放假1~2週,或在專案結束後放幾天假,一來不會花費過多,二來也能達到放鬆之效。

很多人對零工經濟的工作模式感到陌生,尤其傳統經濟工作者、年長世代的父母或同事,多半停留在傳統的休假概念上。不妨協助他們了解自己如何有效安排時間,而且懂得規劃工作和休假的優先順序。

休假的益處遠比想像多,像是恢復平衡、重振活力、改變人生觀,或創造「中繼空間」。

零工經濟工作者可在兩段工作間的空檔,拓展個人興趣、改變生活,或找尋新方向。

小練習:安排休假的想像力

這項練習能幫助你跳脫框架,透過長期和短期的休假規畫,探索人生更多可能性。

選項1:想像明年可帶薪休假1年,你會利用這些時間和資源做什麼事?

選項2:想像明年有3個月休假,休假期間有25%的薪資,你會利用這些時間和資源做哪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