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乃欣 / 2018-01 / 圖片:unsplash.com

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2018年每5家企業就有1家有外包需求。零工經濟帶起愈來愈多組織外部人才,一方面提升企業營運綜效,但另一方面也帶來前所未有的管理挑戰。

你和誰共事?誰是你的員工?這兩個問題,過去都以「同在一家公司」做界定。然而這個概念,在零工經濟大潮下,正在迅速被顛覆。

過去企業會尋求外包的業務,多半屬於非核心範疇,或偏向勞動程度高、需要大量人力支應的工作。但現在不同了,競爭戰場瞬息萬變,就算是關鍵的作戰部隊,靠自己培養來不及,一樣可以找外包。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發表的《資誠2017全球金融科技調查報告》即指出,48%台灣金融業主管認為,FinTech(金融科技)浪潮讓他們在招募和保留創新人才上,感到「非常困難」。因此,高達68%的企業表示,將在未來3~5年增加與外部組織的合作。這份調查建議,若企業能與其他FinTech新創公司合作,讓部分研發作業流程外包,將加快產品上市時程,把人才威脅轉化為獲利機會。

不只金融界如此,104人力銀行的調查發現,20%的企業在2018年都有外包需求。104人力銀行多元服務部經理蕭甫明歸納,電商、網路等知識密集產業的外包需求量最高。他分析,電商、網路業內含許多新創公司,創立初期的人事控管尚不穩定,就會優先循外包途徑,解決眼前的人力需求。

而從外包職務類別來看,104外包網統計,2017年1~7月的累計新增案件,以設計類為大宗,占比達3成,且提出外包需求的企業遍及各領域。其次是資訊類,其中又以軟體程式設計、網路應用程式外包案為多,平均成交金額高達9.2萬元。

科技帶起的新職務需求,反映在成長最快的外包案件上。104人力銀行的數據顯示3個明顯成長的業務類別,一是RWD(Responsive web design,自適應網頁設計),二是直播,第三則是社群媒體編輯。拿直播業務來說,2014年的直播案件只有6件,但2017年1~7月的案件已經高達60件。

對涉及商務機密的專案外包,是否會衍生其他風險,一樣是必須深思的議題。蕭甫明分析,全職員工帶給企業人才培育成本,但聘用外包人力亦有額外的溝通管理成本。兩種人才運用策略各有優、缺點,如何讓雙方互補、達到1加1大於2的功效,將是企業擬訂人力資源策略時的一大前提。

釐清外包利弊,發展人才運用策略

蕭甫明建議,管理者在構思業務是否發案外包時,可從3個考量點進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