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鄭閔聲 / 2018-01 / 圖片:unsplash.com

當工作不再是永久職,你要選擇避險還是被淘汰?

擁有多重身分的《零工經濟來了》一書作者黛安.穆卡伊不僅是作家,更是兼任講師、創投財務顧問、企業人資顧問,正是「零工經濟」這種新工作型態的實踐者。不過,所謂零工經濟者並非意指做很多份工作,而是以「避險」思維出發所做出的理性決定。

黛安.穆卡伊(Diane Mulcahy)和丈夫一起住在美國波士頓市南角(South End),那是個被許多維多利亞式建築圍繞的優美社區。她每天習慣早起在家裡附近晨跑,喚醒沉睡一整晚的大腦與肌肉。晨跑結束,約莫是一般上班族準備開車或搭地鐵通勤的時段,穆卡伊一天的工作也正要開始。

她不必進辦公室,精確來說,她已經接近10年不做這件事了;公寓裡那張可以拿來閱讀、寫作的桌子,是她生活中最接近「辦公空間」概念的物件。對她來說,沒被任何人正式「雇用」、拿不出印有公司地址電話的名片,無論在精神上或物質上,都一點也不成問題。

美東清晨時分,穆卡伊在書桌前透過網路電話接受《Cheers》雜誌專訪,聽見「妳今天有什麼工作要做?」這個問題時,她先是因為疑惑,停頓了一下,然後大笑著說:「我現在這樣和你說話,不就是正在工作嗎?」

穆卡伊是《零工經濟來了》(The Gig Economy)一書作者,這本書除了解析新興趨勢,也像是她個人的職涯經歷分享,因為她本人,正是個徹頭徹尾的「零工經濟」實踐者。穆卡伊的身分除了是作家,還包括巴布森學院(Babson College)等多所大學兼任講師、創投財務顧問、企業人力資源顧問;只要有空,她也受邀四處演講,談論新創事業與零工經濟議題。

Q:成為零工經濟贏家的基本條件是什麼?

零工經濟需要的技能(skills)和過去沒什麼兩樣。想在這個趨勢下成功,必須對職涯發展更主動積極、更有策略,把自己想成一個企業家,在經營個人這項品牌,不斷思考下一個機會在哪裡。

Q:有穩定工作,還需考慮零工經濟嗎?

這個時代沒有絕對的工作保障。我認識一些處於職涯中段、大約40~50歲的人,他們突然失業後,往往不容易找到下一份工作,也因為缺乏準備,難以成為獨立工作者。所以即使有穩定工作,還是要維持人脈,經常參加研討會或論壇,維持業界能見度,並且更新專業技能。如此一來,就算突然失業,也不會不知所措。

Q:初入職場的年輕人該有什麼心理準備?

要先知道,你的一生不會只有一份全職工作,或至少在職涯某個階段獨立工作。當你意識到這件事,就會不斷替自己找一些副業、開發自己擅長的事,同時也會積極地開展人脈,尋找更多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