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蘇惠昭 / 2018-06 / 攝影:非常木蘭 / 非常木蘭

對「人」的重視和關心,正是雅虎很重要的企業文化,同時也是鄒開蓮領導心法的依據。

鄒開蓮越來越覺得自己像教練,帶領著一支球隊比賽。

十七年來,從Yahoo奇摩台灣區總經理到Oath亞太區董事總經理,她一直被同事信任並且愛戴著。

這樣說領導人似乎有點反民主,但事實就是如此。有一年她生日,一走出電梯,到辦公室的路上灑滿了玫瑰花瓣,辦公室則飄著粉紅色汽球。她的英文名字是Rose,對同事,Rose是敬愛的總經理,親愛的朋友。

談戀愛不用偷偷來,員工有話也能坦白說

現在回頭看,2000年那一年發生的事情真是奇妙,鄒開蓮接到Yahoo創辦人楊致遠的邀請,轉戰網路,擔任Yahoo台灣區總經理,準備以後發者的逆襲,在奇摩與蕃薯藤環伺下殺出另一條路。

網路,這是一個滿地皆破碎水晶球的產業,因為無人知曉它的明天、明年、三年後、五年後……「我唯一確定的只有這個大的方向,是我們的未來。」

一覺醒來世界已經不是昨天的模樣,每天都走在不同的路上,從另一個角度想,其實是非常可怕的,但對鄒開蓮來說,卻沒有什麼比一成不變更扼殺她的創意和活力。

因此她斷捨離了業界行銷楷模的P&G寶僑家品。在P&G,每一件事都有SOP,剛從美國取得MBA學位的鄒開蓮是被看好的未來市場總監,「但為了適應工作,我失去了自己」。

她不想等,於是標下人生第一個會,還掉簽約金,「把自己贖回來」,進了華納唱片,那是劉德華《忘情水》大賣八十五萬張的年代。在這樣一個容許各種想像,創意滾動,天上星星閃亮的產業,鄒開蓮感覺自己完全活回來了。

這樣的性格,鄒開蓮認為是基因。

不久前鄒開蓮才辦完父親的告別式,失喪期間她經常和母親回憶父親,「我才發現我超像我爸。」

母親提起,當年結婚,丈夫什麼東西也沒有,只有一卡皮箱,打開來,滿滿的明星照片和電影剪報。

海軍軍官的父親是個大影迷,而左營眷村女孩鄒開蓮從小就是追星族,也喜歡唱歌、演戲,念台大圖管系時有過小小的演員夢。別家父母阻擋小孩追星,鄒爸爸則掏錢給女兒去買畫報,還帶她到歌廳聽歌。

父親懂得享受生活,重視儀表,但工作起來超級認真,極有擔當,就算上面不高興,必須說的話還是要說,帶領過的部屬無一不敬重他。這些,鄒開蓮全部複製。

母親也是觀念開放,「我今天管我的小孩,遠遠超過當年我爸媽管我們。」她青春時代交的男友、哥兒們,每一個都帶回家給大人看過,完全沒有「偷偷談戀愛」這一類的秘密。

鄒家父母對孩子一視同仁,從來沒有說過「女孩子應該怎樣」、「女孩子不應該怎樣」的話。

回想起來,鄒開蓮才知道自己何其幸運,身心健康,毫無陰影,沒有性別的框架和束縛,自由自在做自己,走上自己想走的路。

「父親是我的偶像,除了他,沒有別人」

獻給妳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