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乃欣 圖片來源:陳應欽、楊煥世 攝影/HowHow提供

「大學念了經濟系之後,我才發現自己對經濟毫無興趣,無法想像與數字、曲線度過後半輩子的人生。愛上拍影片,反而是當時最重要的收穫,也是那段際遇,讓我決定來這裡追夢。」在美國薩凡納藝術學院攻讀視覺特效碩士時,HowHow在畢業前夕,製作了一部名為“My Story”的英語動畫短片,如此描述自己的成長心路。他形容,視覺特效最迷人之處,在於它讓現實中不可能發生的片刻,都在影片裡成真。

而對HowHow來說,為期兩年的研究生活也如一次難忘的特效過場,讓他終於勇敢選擇「把興趣當飯吃」,在未曾逆料的全職影音創作路上,踏實地發光發熱。

科幻電影裡的奇禽異獸、動作片中的震撼爆破,以真人表演鏡頭為基底,再嵌入逼近真實的虛幻畫面,好讓觀眾身歷其境,是視覺特效師的主要任務,也是HowHow在研究生時期最嚮往的工作。

HowHow本名陳孜昊,今年29歲,戴著黑框眼鏡,笑容具有高辨識度,是台灣知名的YouTuber。HowHow的舞台,是他的YouTube頻道「HowFun」,裡頭集結他一人分飾「How哥」、「阿明」、「小美」等多重角色、不時融入日本動漫哏的短片,風格既搞笑又無厘頭。而替合作廠商製作「網友最想看完的業配影片」,是他的主要收入和人氣來源,目前頻道訂閱人次達83萬,總觀看次數已經超過2億。

對他來說,成名來得很突然。能以拍攝YouTube影片為業,也是從未料想到的際遇。在"YouTuber"成為HowHow的正職之前,他是美國薩凡納藝術學院(Savannah College of Arts and Design)主修視覺特效的研究生,成日埋首筆電、穿梭於紀實影像和虛擬視覺素材間,試著將腦海中的夢想與未來職業融合成一幅畫,期許自己畢業後能「把興趣當飯吃」。

出國留學是一筆花費不小的投資,但對當時站在生涯十字路口上的HowHow而言,若能用兩年時光圓一場夢,投入自己真正想鑽研的專業,便是最值回票價的選項。

HowHow大學就讀政治大學經濟學系,入學不久,就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在課餘時間拍攝短片,記錄系上活動花絮或個人生活點滴,並分享給身旁好友。

比起經濟學課本上艱澀的理論和曲線,HowHow很清楚自己更鍾情影音創作,但他身處的環境始終提醒著他:「拍影片」無法成為一份工作。

大四那年,HowHow循系上多數同學的選擇,組隊參加幾次商業競賽,接著申請幾所國內知名的MBA,偶爾想像自己成為企業裡的行銷企畫,卻並不清楚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喜不喜歡這樣的生涯規畫。

非科班生,申請藝術研究所遭拒

畢業前夕,嚮往異國文化的HowHow申請赴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Illinois State University)擔任交換學生。短短1年的海外體驗,徹底改變了他對未來的看法。

課堂上,HowHow發現美國的大學生多半很有自信,總能清楚說出自己的興趣,且朝著嚮往的方向邁進。個性不算內向的他,第一次發現自己竟如此「膽小」,始終不敢傾聽內心的聲音、走別人沒走過的路。

於是,回國後,HowHow放棄申請MBA,轉而研究藝術學院的招生簡章,期待攻讀影音製作相關學位,不再錯過自己真正熱愛的事。

築夢的起點,是認識藝術領域的各項主修。從小喜歡卡通、動漫的HowHow評估,「導演」和電影較為相近,並不是他最熱中的學門。相對的,涉及動畫製作的「視覺特效」更接近他的志趣,自然躍升為首選的進修方向。

只不過,掌握了目標,不代表就此一帆風順。渴望到海外拓展見識的HowHow,退伍後申請了數家美國的藝術研究所;但他終究是非科班出身的藝術門外漢,即使費心準備作品集,看在教授眼中,不過是幾幅隨筆塗鴉,徒有熱忱,卻不具備美術基本功。

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雖然研究所的申請全都「摃龜」,但舊金山藝術大學(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主動釋出大學部的缺額,建議HowHow先補修基礎學分,再攻讀研究所。這讓他連興奮都來不及,立刻決定收拾行囊、飛往美國註冊,開啟生命中的第二段大學生涯,主修動畫和視覺特效。

讀研究所,絕不是窩在學術象牙塔浪費青春。

Cheers雜誌《2019最佳研究所指南專刊》帶你精算22歲生涯抉擇、把握兩年黃金期累積學力,打造從A到A+的研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