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楊竣傑 / 2018-07 / 攝影:廖祐瑲 / Web Only

北上工作18年,36歲那年回鄉,靠著20萬元花生原物料創業,美好花生負責人鍾順龍將藝術精神帶入經營事業。他炒出的花生,不僅是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的最愛,更登上國宴。從都市回到花蓮縣「慢活小鎮」鳳林鎮,鍾順龍的爆發力,正在一顆顆花生中展開。

踏出鳳林火車站,第一座代表台灣獲得認證的「國際慢城」標誌──蝸牛雕塑,靜靜地在門口迎接各地旅客。靜謐的花蓮縣鳳林鎮,生活步調確實平和緩慢;但在花蓮46號鄉道的路旁,車輛卻絡繹不絕地駛入,下車的乘客只為了踏進「美好花生」店內,品嘗一碗花生湯。

頂著保持17年的平頭,44歲的美好花生負責人鍾順龍露出燦爛笑容。看著一家老小走進店裡,心滿意足地喝著口感綿密的花生湯,這是他9年前,決定離開待了18年的台北,回到從小長大、玩耍的鳳林時,從沒想過的景象。

「小時候就在這附近的溪邊游泳,到田裡打田雞、抓蛇,雞跟飛鼠都是我的寵物,」鍾順龍口沫橫飛地分享在鳳林度過的快樂童年。他指著遠處高聳的菸樓,曾是代表鳳林客家聚落繁榮的象徵,兩旁滿是餐廳和熱鬧的辦桌。然而農村謀生不易,人口外流嚴重,全鎮現在僅剩1萬多人。一度,鍾順龍也是出走的青年之一。

母親不炒花生+高房價,驅動回鄉念頭

他18歲就到台北求學,在視丘攝影藝術學院學攝影,曾任《蘋果日報》攝影記者,再遠赴倫敦大學金匠學院(London University of Goldsmiths College)攻讀影像與傳達碩士。回台後,曾在台灣藝術大學當講師、辦個展,生活與工作在藝術與攝影中度過。

鍾順龍的家為農機行,他的母親因參與社區營造,開始炒花生,並小量販售,但畢竟不是以此維生的事業。母親的鹹酥花生,是鍾順龍在都市打拚時的家鄉慰藉,但2007年和時任富邦藝術基金會的妻子梁郁倫結婚,回鄉仍不在人生規劃中,他想都沒想過,自己會下田種花生。

幕後花絮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