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速解

臺北科技大學:工業推手,企業搖籃

內容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職教育旨在培育我國經濟發展及產業所需的人力,在知識經濟時代下,技職教育發展面臨國內產業型態的轉型,培育學用零落差兼具專業知識的人才是當務之急。臺北科技大學的實務型研究大學的教學特色,帶領學生從進入校園的第一哩就為畢業後的就業預做準備。

畢業即就業 首創校外實習必修 銜接學校的最後一哩與職場的第一哩

臺北科大身為技職體系最具代表性學校,以培育務實致用的一流人才為教育目標,因此所屬各系均訂有「技術紮根課程」(該系核心實習課程)。臺北科技大學帶領學生從進入校園的開始(第一哩)就為畢業後的就業預做準備。舉凡:結合業師共同授課的專題雙師計畫、延聘產業導師計畫、校外實習全面必修等,均銜接學校的最後一哩與職場的第一哩,讓學生畢業即就業。

近年來,產業變化快速、人工智慧崛起,在變動劇烈的年代,擁有一項專長已不夠,還必須有第2、第3專長。因此,臺北科大在這兩年積極推動:第二專長、程式與語言必修等,即是為提高學生競爭力,能深且廣的培養專才和通才。

除具備專業技術外,臺北科大同學更有良好的工作態度,因此歷屆畢業校友的表現均能深獲業界與雇主肯定,臺北科大也因而在國內雜誌多次評比,例如企業最愛大學生以及職場新鮮人表現上名列前茅。

務實致用 啟發創業基因

全台有10%以上的上市上櫃公司負責人是臺北科大校友,北科人的血液中一直存在創業基因。近年來歐美掀起「Maker(創客、自造者)」風潮,強調自製、創意,這一股創客風也在台灣引起年輕世代投入數位製造,和臺北科大的提倡「技術紮根」與「創業精神」不謀而合。

臺北科大藉由創新創業教育、經驗傳承、資金媒合,以及場地提供等四個面向,有系統地協助學子們打造創新創業的夢想。除了校內課程、講座教授創新創業外,昔設立「點子工場」,提供會計、法律、創新創業的課程與諮詢,輔導創客創業、推廣創客精神,成績斐然。此外,本校豐沛的校友、業界資源、豐富的創新創業育成經驗,受科技部青睞,2017年起,委託本校,成立全台第一個產學研鏈結中心,延攬矽谷人才回台,輔導創新創業團隊,並引進國際資金,打造具國際競爭力的新創公司。

接軌國際 MIT in MIT MIT

臺北科大各系所為提供學子們最佳的學習環境,迅速接軌業界,不只均設置有最先進實驗設施,還與國際頂尖名校麻省理工學院攜手,成立台灣首座共同實驗室「都市科技實驗室」(City Science Lab @ Taipei Tech,簡稱CSL),針對都會交通運輸智慧健康照護等議題,建構有良好的合作基礎。臺北科大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自2016年開啟研究交流,2017年3月間簽訂正式合作協議,就智慧城市相關議題展開研究合作與人才培育,當年11月更進一步與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攜手,成立City Science Lab @ Taipei Tech。

City Science Lab將是繼德國漢堡Hafen City Univ.、芬蘭赫爾辛基Aalto Uni.、上海同濟大學,以及安道爾(Andorra)後,全球第5間Media Lab海外授權姊妹實驗室。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