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假期過得多愜意,開工前一天難免會呈現低氣壓狀態,這天不建議再舟車勞頓去玩耍,因為只會讓自己更累、心更回不來,最好讓行程空白,靜下心來準備上班,並確保充足睡眠。

終於迎來春節長假,然而,開心之餘,想到上工後將有排山倒海而來的待辦事項,就很想快轉一切。為了避免這樣的心理預期影響到放假心情,只要把握以下幾個大原則,在收假前夕及開工第一天快速切換腦袋,就能避免到時候手忙腳亂,讓你高興放假、高效收假!

1開工前充分休息,當天記得吃早餐

不管假期過得多愜意,開工前一天難免會呈現低氣壓狀態,這天不建議再舟車勞頓去玩耍,因為只會讓自己更累、心更回不來,最好讓行程空白,靜下心來準備上班,並確保充足睡眠。隔天早餐可以吃豐盛一點振奮精神;如果還有餘裕,出門前不妨做些伸展運動,喚醒身體回到工作模式。

2提早進公司,避免狀況外

開工後,想當然爾會有蜂擁而至的大小會議,為了避免腦袋放空、一問三不知的窘境,最保險的做法是提早進公司熟悉業務,讓自己進入狀況。

3規劃開工當天待辦事項

雖然該做的事可能寫不完,但開工時,你可以先列出「當天」最重要的五星級任務來完成,其他沒那麼緊急的事則歸類到「當週」事項,就不會因為眼前一下子有太多工作,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負擔。

4從「小工作」開始動手

長假後,很可能人進了公司,但靈魂還在外漂蕩,可先做一些重要但不那麼費力的事,也算達成目標,心中會比較踏實。接著再進階到其他項目,漸漸地就會回魂了。

5未讀信件先挑重要的處理

大致檢視收件匣的信件後,先篩選出重要寄件者及信件主旨為優先處理信件,未必得按照時間序開信,如此會更有效率。

6開工第一天絕對別加班

工作一天下來,腦袋也開始運轉了,但與其勉強自己馬上全速前進,收假後第一天不如準時下班。因為路還很長,別把精力一天就用盡,新的年度才正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