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路上,我們都曾經面對過交叉路口的迷惘,或是隨波逐流沒有目標地前進。財富方面亦然,最新貝萊德全球投資人意向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受訪者瞭解及早投資的重要性,然而,台灣人平均38歲才開始投資理財,且多著重於短期規劃,使得夢想與現實的距離愈來愈遠。
有鑑於此,由貝萊德投信主辦的「#Change31 人生工作坊」,領先導入史丹佛大學最夯課程「設計人生(Life Design)」,邀請重量級講者手手引導參加者們認識自己,找出適合自己的人生方向,並鼓勵大家及早投資,取得財富自由,實現屬於自己的富足人生。


直擊位於信義計畫區的活動現場,即使外面飄著細雨,仍無法澆熄報名者探索人生的熱情。出身牛津大學心理學實驗室的心理學家-Indie鍾礎斌,帶領著參加者們實作「奧德賽計畫」,跳脫原本的思維框架透視自己,訂定出屬於自己的生涯規劃策略,再透過與其他參加者分享,更進一步地互相學習和激勵。

訂出三個屬於你的「奧德賽計畫」5年行動方案

人生一:你正在做的事

人生二:萬一「人生一」計劃生變,你會做的備案

人生三:如果不考慮現實因素(錢、時間…),你想要做的事

「設計人生」的練習先從設想未來五年的人生計畫開始,用文字或繪畫的方式在白紙上描繪出三個問題的答案(計劃),並為每個計劃設下最多八個字的標題。從「人生一」開始思考未來五年的生活樣貌;因為人生充滿變數,擬定「備案」也就是「人生二」;再想想哪些「人生三」的計畫現在就可以先開始嘗試。擬好計劃後,再依「資源、喜歡程度、自信程度、一致性」四個指標評估每一個計畫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最後還要將擬定的計畫與他人分享討論,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之外,也聽聽別人的聲音。

讓財富成為蛻變的助力

搭配特別設計12道心理測驗題目,讓參加者了解「健康、工作、關係、財富」在自己心目中的先後重要性。然而即使是不重視財富的人,卻也必須明白「錢不是萬能,卻能幫助成就人生其他重要課題」的道理。貝萊德講者特別與參加者分享如何善用金錢,協助達成人生路上的蛻變。

把錢拿來消費、存起來,或是放在對的地方、讓錢滾錢?當問到怎樣才是善用錢的方式,現場的參加者多半選擇後者,然而許多人也表示,雖然知道應該投資,卻還沒有採取行動。活動中以圖表呈現出投資與不投資之間,歷經30年後出現的驚人財富差距,時間拉得越長,兩者間的差距就越大。同時以真實數據顯示,達到相同投資目標,愈早開始的人每月負擔較小。貝萊德鼓勵大家及早開始投資,有助於未來的「蛻變」與退休。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複利效果」須有正報酬才能累積,以利滾利,但任何一項投資工具報酬率都會波動,也可能會有負報酬,所以投資未必能發揮上述之正向複利效果。本表僅作為說明複利概念如何運作,並不代表貝萊德旗下任何基金之報酬預估。

啟動蛻變! 現在就是人生轉折點


「真的很棒!謝謝有這個活動!」參加活動的Jerry表示,自己本來就看過Design Your Life的書,透過活動的帶領,激發出寫下三個奧德賽計畫的動力,加上其他參與者的反饋,是非常棒的體驗;本身已有投資經驗的他,也因此瞭解理財規劃應該與個人目標和投資屬性一致。另一名參加者Yoyo正處於30蛻變的轉折點,受規劃未來人生的主題吸引而報名參加活動,她分享:「這個活動讓我在和自己對話的過程中,思考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對自己有幫助的。雖然知道貝萊德本質上是一家基金投資公司,但是活動卻不是單方面地提供投資理財資訊,而是反過來讓我們思考自己真正在意的價值,更貼近年輕世代的需求。」參加完活動之後,也讓她更認真思考理財和人生規劃之間的關係。

什麼是「設計人生(Life Design)」?

史丹佛大學的「設計人生」課程是從商業策略的設計思考(design-thinking)延伸,幫助參與的人透視自己的內在動力和外在環境資源,藉此釐清自己的方向、找出下一步該怎麼做,進而擬定行動方案,激發改變的動力。

貼近新世代的貝萊德致力於幫助每個人打造理想人生,除了推出「享退休系列2030 2040 2050目標日期組合基金」,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提供最適合的投資方式之外,更導入「設計人生」課程,協助新世代採取行動、做出改變、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並善用投資理財,讓財富成為人生圓夢最佳的助力!

貝萊德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0號28樓,電話:0223261600。本文所載之任何意見,反映本公司資料製作當時情況之判斷,可能因其後的市場變化而調整。投資人不應視為投資決策依據或投資建議。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 (http://mops.twse.com.tw)中查詢。 © 2019 BlakcRock, Inc. 版權所有。任何其他商標均屬其各自之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