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競祥,62歲退休,卻活得比退休前更發光發熱!不但擔任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志工、自「探索台灣10+島」 351位報名者脫穎而出,而且還是其中最年長者!2017年以70歲之姿榮獲台灣最高齡的226超級鐵人分齡冠軍 ,古競祥透過不斷挑戰自我、勇於嘗試,扭轉大眾對銀髮族的刻板印象。

Q. 退休後的您,似乎反而比退休前更活躍。您從前是否曾想像過自己的退休生活,這是您理想中的退休樣貌嗎? 如果不是的話,您是怎樣做出這樣的轉變?

有了念頭並付諸行動,小改變成就大未來

A. 我原來在英商公司擔任政府大眾交通系統的工程總顧問,年輕時其實從沒想像過現在的一切。改變最早的契機是54歲時看到長輩衰老的過程,希望自己老了能有比較好的生活品質才開始運動、報名鐵人賽,從偶爾當周末運動員到現在參賽三鐵,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就像是蝴蝶效應,在某個時間點微幅地搧動翅膀,就對未來產生了很大的轉變。但是如果當時沒有跨出改變的那一步,現在可能會後悔。

Q. 七旬高齡卻要挑戰各種運動、冒險,還能在超級鐵人比賽中拿到好成績,您是怎麼鍛鍊準備的?

用舒服的步調,準備好自己的身體

A. 和所有事情一樣,身體素質都是需要靠累積,如果累積得不夠,貿然參賽反而容易受傷,但是當準備好了,比賽的過程其實是很享受的。重點是找到讓自己舒服的節奏,用不過度、可持續的方式,讓自己的身體準備好。

一般人在想像退休時可能比較消極、侷限自己,我想告訴他們,只要你做好準備,人生七十才開始是真的。而這個準備,當然是越早開始越好。

Q. 退休後您有很多精彩的事跡,有沒有哪一件事讓您感到最為驕傲?

積極嘗試突破,「心態」讓我和別人不同

A. 我並不特別因為完成了哪一件事覺得驕傲,但在我這個年紀,還能維持這種年輕、願意不斷去嘗試、挑戰的心態,不預設自己的極限,這個過程讓我覺得很驕傲。

只要人生的每一刻都盡力了,在機會來臨時把握不錯過,無論最後如何,都是最好的結果。

Q. 您三十歲的時候有沒有遇過什麼重大轉變? 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給現在的三十世代?

從小目標開始,自信來自於能力

A. 我年輕時正值台灣經濟起飛的時候,當時的想法很單純,唯一的目標就是打拼賺錢,把經濟顧好才能顧及其它。現在的世代面臨的時空背景不同了,我鼓勵現在的年輕人多去闖,也希望他們要往長遠看,從小目標開始一個個去達成更大的目標,不要害怕,先把自己的能力建立起來,自信自然就會出現。

Q. 您如何看待財富和幸福之間的關係?

幸福是家庭和樂和助人為樂,財富端看需求

A. 我認為幸福和財富的比重是無法衡量的。對我來說,幸福的定義是家庭和樂、能夠幫助別人。而財富的滿足程度可高可低,端看個人想要的生活品質,從這個生活的標準開始計算退休後每年需要多少金流、準備到幾歲,就知道自己需要多少財富,並且著手開始規劃。

我很幸運的是在退休之前就算是財富自由了,因為我對生活的要求不需要太多花費。還有聖母峰、南美洲的高原…那些想去的地方我已經去過了。退休生活只要財務上能夠無虞過日子,其實就夠了。

Q. 您如何達到財富自由?對於現在的年輕人有沒有什麼理財建議?

財富要及早開始、長期累積

A. 年輕的時候我唯一的目標就是打拼賺錢,也很幸運有著不錯的工作待遇,30幾歲時開始基金等長期投資的方式。

因為我本身不是財富管理的專業,當時也花了不少心力在吸收這方面的知識。我想不管在任何一個時代,擁有理財觀念和行動都很重要。這一代年輕人面臨的經濟環境雖然較為險峻,但是網路普及,他們有很多管道可以了解不同的投資方式,比起上一輩只懂得靠薪資來累積財富,這一代年輕人有較多理財致富的機會。

財富是慢慢累積的,越早開始理財對未來越有利。我鼓勵年輕人應儘早開始在能力範圍內適當規劃,選擇適合的投資方式,才能掌握更好的未來。


照片由古競祥提供

心理專家建議

人生的蛻變像蝴蝶一樣,有不同的階段。想法上的頓悟是一瞬間,行動上的改變卻需要一步一步累積。在自己的人生跑道上,想看盡美麗的風光,要做好充足的準備。用心預備生命每一刻,破繭而出快樂飛翔,就像以汗水灌溉過後的豐收,你會為富足的人生感到美滿自豪!

Indie Chung鍾礎斌 心理學家
畢業於牛津大學後,先後任職於多個行業,除了教育和培訓工作,亦在各大企業的市場研究、廣告策劃、數位行銷的企案中,領略大眾心理和生活型態。

*備註:超級鐵人226km賽程包含游泳3.8km、自行車180km、路跑42.2km

貝萊德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0號28樓,電話:0223261600。本文所載之任何意見,反映本公司資料製作當時情況之判斷,可能因其後的市場變化而調整。投資人不應視為投資決策依據或投資建議。MKTGH1218A-69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