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是人生邁向「真正成熟」的關鍵時刻,這時不少人已有穩定事業版圖與未來規劃。不過,還未找到目標也不必著急,若好好執行一些改變,也可扭轉現狀、迎來勝利人生。

30歲是人生最關鍵的時刻,這時不少人已擁有穩定的事業版圖、明確的未來規劃,以及一套適合自己的生活模式。不過,尚未找到目標的人也不必著急,在這個時候若有一些「正確的改變」,也可迎來成功的人生。

《Bussiness Insider》整理8種讓人生更成功,30歲應該做的改變:

1. 上床、起床時間固定

假日睡到自然醒,確實是一件誘人的事情。不過,到了30歲,我們應該要更加善待自己的身體,其中「定時睡眠」有助於調理生理時鐘、預防睡眠障礙。

因此,不管是否有睡意,你都該強迫自己在某個時間就寢,即便隔天不必上班,可以睡到飽,還是得逼自己起床,吃頓美味的早餐。

2.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研究指出,一般人從30歲開始,肌肉會慢慢流失,50歲的肌肉減量速度大幅提升,使「肌少症」成為高齡社會的熱門議題。

從年輕開始,就得每日適量運動、強化肌肉群,讓人生下半場依然精采。

3. 開始儲蓄

30歲是人生重要轉捩點,身心必須變得更加成熟,並且開始為自己往後人生規劃、打算。出社會後還沒存錢習慣的人要注意了!在而立之年,別再做無意義的揮霍,戶頭的數字該開始成長了。

4. 建立一個明確的目標

30歲該是安定下來的時刻,這時期不少人已找到終生伴侶,組織一個屬於自己的幸福家庭。為了提升生活品質,必須要給自己設立一個明確的奮鬥目標,可能是買車、買房、生子,也或許是出一本書。

5. 懂得知足惜福

30歲是擺脫年輕時期的莽撞,性格應當足夠成熟的年紀,不會無端羨慕他人,會專注於「現在擁有的」;不會一味討好別人,永遠了解自己扮演的角色。

6. 與自己「過去的錯誤」和解

原諒自己過去的錯誤,從中學習教訓並且反省,才能持續前進。不過,究竟要如何原諒?《The Happiness Track》一書中提及,「自我同情」是成功的重要關鍵,當遇到挫折時,可以盡量對自己「友善」,想像在對待失敗的朋友或同事一般。

7. 養成閱讀習慣

若30歲前沒有閱讀習慣,就從現在開始培養吧!頻繁閱讀書籍,可以幫助你擁有更廣闊的視野及胸襟。

8. 停止評論他人

沒有人想在別人的「顯微鏡」下生活。每個人都有缺點,學習包容別人的短處,隨時保持謙遜,才能在這個社會上,過得更加安適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