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ing

台灣奧美集團史上第一位數位長,黃韻芝:數據的價值,就是比別人多做一分

台灣奧美集團數位長黃韻芝
每年固定發表《網路趨勢報告》、人稱「網路女王」的知名風險投資家瑪麗‧米克(Mary Meeker)於4月17日針對疫情影響發布報告。她指出,疫情正在重塑「我們的新世界」,不只企業數位轉型的腳步正在加快,餐飲、醫療等民生層面也出現新一波革命。
作為台灣奧美集團史上第一位數位長(Head of Customer Engagement andCommerce),黃韻芝對數位趨勢,也自有一套獨門觀點。她直言,數據的真正價值,就是「永遠比別人想到的多做一分」。她擅長透過敏捷開發(agile)模式,以實作、測試與客戶反饋為基礎,讓不同領域的團隊迅速建立信任,為行銷超前布局。
數位串流的關鍵趨勢?品牌的最大的挑戰又是什麼?黃韻芝的獨家觀點,2020明日工作論壇一次解析 arrow_forward

根據KPMG與人力資源服務商Harvey Nash共同執行的2018年《資訊長調查》報告,「數位長」已然成為企業數位轉型的關鍵角色。在來自84國、共3958位接受調查的企業領導人中,設有「數位長」職位的企業高達49%。

相對於負責公司資訊系統的資訊長,數位長更著重在規劃企業的數位策略,推動企業數位轉型;相對於技術能力,數位長更被期許運用數據與數位工具,讓行銷端與技術端彼此順利對接。

作為台灣奧美集團史上第一位數位長(Head of Customer Engagement andCommerce),黃韻芝對數位趨勢,也自有一套獨門觀點。

她直言,數據的真正價值,就是「永遠比別人想到的多做一分」。

她擅長透過敏捷開發(agile)模式,以實作、測試與客戶反饋為基礎,讓不同領域的團隊迅速建立信任,為行銷超前布局。

頂著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University)資訊傳播(Communication andInformation Studies)碩士光環,其實畢業時,黃韻芝一度懷著滿腔熱血的記者夢,卻在見證媒體轉型的巨大洪流後,決定走向數位最前線。

台灣奧美集團,是黃韻芝累積行銷傳播經驗的起點,從美國運通、IBM、聯想電腦、永慶房屋、白蘭氏、必勝客到萊雅的品牌行銷實戰,讓她的客戶服務思維充滿彈性,卻非常落地。

這些歷練,奠定了黃韻芝在數位行銷領域持續創新的重要基礎。

她以奧美數位行銷(OgilvyOne)業務協理暨媒體總監的身分,獲亞洲MediaMagazine提名最佳媒體新秀。

隨後轉戰本土數位廣告商宇匯知識科技(Bridgewell),成為第一波將AI應用在廣告投放上的先鋒。

黃韻芝帶領團隊打造的「酷比聯播網」,是全台第一個可以篩選受眾的影音聯播網。因此得以深耕小眾市場,讓內容製播更精準,開創後續數位串流的先河。

黃韻芝的眼界不僅於此,隨後她更建立數據行銷模型,進一步為後續的發展鋪路,廣告技術一舉拿下臉書、谷哥的官方認證。

在數位行銷的路上,黃韻芝始終走在第一線。

離開宇匯知識科技後,她選擇轉戰台灣大哥大旗下的行動廣告品牌「TAMedia」,藉由大數據深化廣告市場的影響力。

如今累積超過15年的行銷傳播經驗,作為集數據應用、媒體規劃、廣告技術、品牌行銷能力於一身的專業經理人,一次又一次漂亮的戰役,讓黃韻芝成為整合台灣奧美集團數位行銷資源的不二人選。

2018年,台灣奧美集團正式宣布由黃韻芝擔任台灣奧美集團數位長,負責打通內部行銷、技術、內容的任督二脈,並直接向集團執行長李景宏報告進度。

未來,什麼是數位串流的關鍵趨勢?品牌的最大的挑戰又是什麼?黃韻芝的獨家觀點,就在2020明日工作論壇一次解析。

數位串流的關鍵趨勢?品牌的最大的挑戰又是什麼?黃韻芝的獨家觀點,2020明日工作論壇一次解析 arrow_for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