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

愛IG勝過臉書:Z世代敢於冒險、更重視自我價值肯定,企業如何扭轉世代思維?

Cheers雜誌社長劉鳳珍
面對愛IG勝過臉書的Z世代,她從人、事、自身行動等不同面向來總結,也強調,上一個世代的經理人、企業主管,不只是要打開手機裝IG的APP,更要順應這批Z世代大軍來襲,扭轉思維,開啟更多的對話、溝通可能。
2020未來人才報到!企業主迎接新人種降臨職場,你準備好了嗎? arrow_forward
愛卡拉(iKala)創辦人程世嘉

台灣第一場針對Z世代為主軸、由《Cheers雜誌》舉辦的「2019明日工作論壇-Z世代X新經濟」,下午場首位講者是AI 行銷科技公司愛卡拉(iKala)創辦人程世嘉,近年營收成長15倍,是唯一從台灣出發、在東南亞落地,與Facebook結盟的跨國團隊。

Z世代愛用的社群軟體轉向IG,程世嘉舉旗下產品、網紅媒合平台KOL Radar佐證,

IG網紅的數量已經漸漸逼近FB,而且年輕世代全部集中在IG上,這是我們看到一個很大的趨勢。

透過數據看出趨勢,正是愛卡拉的價值。「不同平台的KOL現象不同,IG將近7成用戶是女生,連寵物PO文都比男生的PO文受歡迎!」程世嘉開玩笑,「現在看到IG上有男生,我都會覺得很違和,心裡忍不住想『你來這邊幹嘛?』。

規模行銷也有竅門,程世嘉直言,小至萬人以下的奈米網紅,大到100萬人以上的超級網紅,對於企業而言,與後者的合作效果不盡然佳,「當我們把網紅與粉絲互動率量化後發現,大型網紅與粉絲互動比例可能只有0.67%,但奈米網紅被粉絲看到的比例,卻超過15%。」

KKday全球營銷部品牌行銷總監林家綝

談Z世代行銷,成立至今5年多,營收每年保持3位數年成長的KKday,月活躍用戶數超過640萬人。作為OTA(Online Travel Agency,線上旅行社)得以連結各種旅遊產品供應商,也是第一線接觸用戶的平台,KKday全球營銷部品牌行銷總監林家綝指出,光是公司內員工Z世代比例就高達7成,平均年齡26歲。

「Z世代敢於冒險、討厭框架、熱愛社群分享」、「他們不愛跟團,喜歡自己來。」用一句話來形容,Z世代出國旅行,只需要「手機、行動電源、護照」即可成行。

林家綝觀察,因著Z世代喜歡在社群分享的性格,讓旅遊除了前往熱門時機、景點,如果多了秘境、文化、體驗的元素更是能夠引爆話題。

Z世代的旅遊是生活風格的延展,他們從旅遊找到意義、專注在生命歷程、增加自己視野。

kkday因此運用「拆解」、「測試」、「開發新需求」創造旅遊新商機。比如聘用體驗規劃師,將原有行程組合全新攻略;又比如K-POP當紅,台灣粉絲自主迎接韓星退伍,kkday就順勢推出限定禮盒,內含:軍糧、暖暖包、貼紙、客製化軍牌等,以實驗性套裝行程確定市場需求;並結合地方創生熱潮,和大溪關公誕辰廟祭的周圍店家合作推出一日遊,帶動國內旅遊新體驗。

金色三麥餐酒集團總經理葉淑芬

金色三麥餐酒集團近兩年正職員工離職率不到5%,總經理葉淑芬分享15年來集團的「利他管理學」、與Z世代員工溝通的經驗。

成立於2004年的金色三麥,強調3個信念,分別是誠實利他分享。面對公司內有六成員工是1990年後出生,葉淑芬認為,面對年輕世代,不僅要讓他們清楚未來的升遷路徑,也要提供透明的溝通管道。

她以金色三麥內部的「工作日誌」為例,「員工可以把想對公司說的話寫在上面,我也會讓他們知道我的想法。」她觀察到,當年輕人發現自己的建議被公司採納,會有成就感、更對公司產生認同。

葉淑芬建議,跟年輕員工溝通時,不要只著眼於他的年紀,而是要看他對公司的貢獻;如果表現不佳,不妨先問問對方原因。

她觀察到,Z世代年輕人願意表達個人意見、有創意、重視自我價值的肯定,賦予任務亦勇於接受挑戰。以公司內年輕的店長小牛為例,當時才25歲、在公司才待三年,葉淑芬便選擇授權,讓他擔任店長、管理座位近400席、員工數38位的餐廳,最後不僅拿下「年度最佳直營店」大獎,還進一步調任新開的高雄店打拼。

面對世代管理難題,葉淑芬認為適時傾聽、先問問對方為何這麼做,往往會有不同收穫。

「一個人有力還不夠,一群人才能走得夠遠。」她說。
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吳建宏

從餐飲業轉向科技業,IBM近三年也大幅轉向新世代管理。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吳建宏從自身出發,用影音取代長長的文字信,不少領導階層,會不時透過30秒到5分鐘不等的影片,向員工傳遞溝通。「我的頻道叫做阿宏之聲,有時談雲端科技、談設計思考、談軟實力的溝通領導方式,也談六月端午節組隊去香港龍舟比賽。」

IBM也運用近來正夯的敏捷式管理,每天召開15分鐘以內的「站會」,部門同仁需要回答三件事,昨天做什麼、遇到問題、怎麼解決。「這是為了增加溝通效率,不用寫一大堆的文件,在白板上直接填答,不在辦公室者,也可用遠距溝通。」

至於職場增能,因應變化迅速、跨領域的時代,IBM推出多領域超過3000種證照,讓員工考取,「這些認證獎章,拿到外界也可使用,有的需要考試,有的需要累積服務客戶數量才能拿到。」吳建宏說。

因應大數據、AI的科技革新,也是IBM強項,每逢九月的調薪季節,公司系統會根據員工擁有的證照數量、評估其在市場的需求、內部表現,綜合給出加薪建議,供主管做參考。吳建宏表示,過去薪資話題是禁忌,但IBM最近改變制度,從2019年開始,每個員工會知道自己的薪水,落在市場上平均值的百分比,100%是平均數、120%就是高於平均1.2倍。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

論壇末場演說,由被年輕人暱稱為「Stan哥」的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壓軸演講。

在台灣創業市場尚未盛行的年代,施振榮37歲便推出自有品牌,被譽為台灣科技創業教父。他對科技市場的高度敏銳及勇於創新的性格,40年來始終如一,更被國外媒體譽為「亞洲英雄」。

施振榮在演講中提出「為王之道」的概念,他認為當一位領導人,除了要肩負起責任,更要能為組織創造價值,並以過來人的經驗,歸納出領導人在下達指令時,應從直接、間接、有形、無形、現在及未來等六個面向通盤考量,才能達到全面的利益平衡,做出最好的決策。

施振榮說自己並非天生善於管理,而是從求學時期逐步累積。他就讀交通大學時,成立棋僑社、攝影社,並擔任桌球及排球隊隊長。初任領導人,即使個性內向害羞,仍要硬著頭皮學習領導,他秉持的初衷就是「以利他的心情去服務他人」,這套管理哲學迄今仍受用。

隨著時代變化,施振榮的管理哲學不斷求新求變,因而帶領宏碁走過三次重要變革,

「若不換腦袋,就會被幹掉,」他笑說。

走過數十年的管理修煉之路,施振榮藉由不斷調整與勇於創新,淬鍊出一套務實、能夠傳承的哲學,例如透過溝通、共識及承諾,能幫助領導者帶領團隊一起突破困境,簡單卻很務實。

「2019明日工作論壇」尾聲,《Cheers雜誌》社長劉鳳珍針對各講者的分享,呼應開場的Z世代人才調查報告內容,以一張充滿Z世代特質的文字雲PPT,帶領觀眾複習一日精華,例如「自學」、「務實」、「愛溝通」、「影音」、「被塑膠了」、「youtube」等字眼,引發全場共鳴。

面對愛IG勝過臉書的Z世代,她從人、事、自身行動等不同面向來總結,也強調,上一個世代的經理人、企業主管,不只是要打開手機裝IG的APP,更要順應這批Z世代大軍來襲,扭轉思維,開啟更多的對話、溝通可能。

2020未來人才報到!企業主迎接新人種降臨職場,你準備好了嗎? arrow_for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