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地點
2018明日工作論壇

【2018明日工作論壇】科技新潮人與管理新變革

【2018明日工作論壇】科技新潮人的管理新變革

2018.10

Cheers編輯部
Web only
Cheers編輯部

科技帶來許多創新,包括因趨勢孕育而生的超「潮」新職種,及因應服務調整的管理變革。

「2018Future of Work Forum 明日工作論壇」下午的議程邀請區塊鏈、直播、虛擬網紅等3大新領域的潮職人分享工作內容,讓聽眾津津有味;企業在新科技時代帶領「滑世代」的管理心法,也打破以往管理框架,走在變化之先,結合科技與管理的模式,替今天的論壇畫下完美句點。

首先由近年最火紅的議題「區塊鏈」登場,將區塊鏈運用在食安、旅遊、保險業的奧丁丁集團創辦人王俊凱說:「破壞式創新並非取代過往職種,而是找出更有效率的經濟模式。」例如奧丁丁將技術運用在訂房管理平台,資料庫可即時反映庫存、系統以淡旺季或顧客資訊,作為自動調整價格的依據;他也將區塊鏈導入食安履歷製作,建立不可篡改及可信的食安履歷。

王俊凱接受聽眾問答時透露,計畫與廟宇合作「安太歲」、讓廟宇主動提醒、甚至提供折扣的模式時,引起全場轟動。當區塊鏈與民眾有感的議題結合、引發共鳴,顯示區塊鏈並非遙不可及,更可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網路直播創造的「陪伴經濟」也創造新職種:直播經紀人。M17 Entertainment集團執行長特助鄭光瑜指出,17 Media的直播主人數從2016年的500人,暴增1900%至2018年的1萬人,直播生態圈的蓬勃發展,就使鄭光瑜及直播顧問團隊,規劃一連串的直播主教育訓練,不僅會傳授應對觀眾的技巧,更會給予主題企畫與頻道經營的建議,使直播經紀人成為這波熱潮中關鍵的新職種。

第三位潮人是製作台灣第一位虛擬網紅「虎妮」的Yahoo TV 「虎妮好朋友」節目製作人許朝欽。這個結合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以混合實境技術(XR)發起的網路節目,反映虛擬網紅製作人需具備市場敏銳度,藉著企畫主題與動畫技術,讓角色打破單項溝通限制、如同「活過」打造雙向互動。

許朝欽表示常保創意與無限的熱情,創造虛擬網紅與觀眾的互動,像是情人節時讓虎妮打電話給網友噓寒問暖,藉著耳目一新的雙向互動模式圈粉,培養對社群影響力。他相信未來必定會有越來越多虛擬網紅,製作人需隨時保持敏銳,用新科技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才能培養粉絲互動力,讓角色產生價值。

歷經AI帶動服務業、電商進化,進而誕生的新職種,不難感受到科技正快速、深刻地影響各產業,至於如何找到創新突圍的答案?仍得回到組織與人才。

在壓軸的「管理新秀」場次,新加坡商鈦坦科技總經理李境展分享近年在組織內實踐「快、狠、準」3大原則。「快」指的是快速反應,短的回饋週期可以持續改善;「狠」指的是狠下決心勇於嘗試,多問多試不怕犯錯;「準」則指準確溝通共同目標,團隊對齊一起變強。不過他提醒,敏捷管理務必講求「不傷身體,再講藥效」,鈦坦的成功經驗僅供參考,至於該如何運用,還是得依組織的狀態而定,不能直接複製。

帶領平均年齡24歲的美式餐廳TGI Fridays團隊,北軒集團台灣區資深營運副總裁暨TGI Fridays董事總經理李宏智有獨到新世代服務人才的管理心法。他指出,餐飲業兼職夥伴多,每逢6月便面臨畢業離職潮,7月又是暑假旺季,2016年啟動的「明日之星」計畫,以較高起薪鼓勵工讀學生留任,並見習管理工作,留住有意在餐飲業發展的人才,這項方法,令台下不少服務業主及管理者相當認同。

兩名講者與《Cheers》雜誌總編輯盧智芳對談時,聽眾提問:「資深主管如何與年輕員工共事、交流,採納年輕人的意見?」採扁平化管理的李境展鼓勵每位員工自行選擇感興趣的議題討論,促進彼此溝通。李宏智則舉例,面對打算辭職去打工度假的年輕主管,李宏智邀請他到TGI Fridays上海新開幕的分店服務,既符合他想到另一個環境體驗生活的願望,又成功留住管理人才。

活動尾聲,《Cheers》社長劉鳳珍強調,從早到晚,無論是到便利商店買東西、搭計程車,生活中多數的服務模式都被新科技改寫,也讓服務業展開一場非典型競爭,零售、餐飲等領域逐漸改成以使用者為服務核心,不斷結合AI(人工智慧)與HI(人類智能),擴大服務的範疇。550名聽眾就在整日議程中,透過吸收、反思及彼此交流,共思服務業未來,與馬上可啟動改變的行動方針。

【上午場精采報導】

〉〉未來已來,用科技翻轉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