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地點
2018明日工作論壇

【2018明日工作論壇】未來已來,用科技翻轉體驗

【2018明日工作論壇】未來已來,用科技翻轉體驗

2018.10

Cheers編輯部
Web only
Cheers編輯部

AI(人工智慧)席捲各行業,但你懂得與AI共處,以HI(人類智能)的暖心服務引爆創新服務、翻轉體驗嗎?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於2018年10月22日舉辦的「2018Future of Work Forum 明日工作論壇」,吸引超過550名聽眾,探討AI發展下,從便利商店、運輸業和電商,將服務結合科技衍生新獲利模式的成功要訣,引發聽眾熱烈討論。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社長劉鳳珍開場時表示,去年的論壇中提出的6個關鍵字:AI、Big data、Cloud、Device、EC與FinTech,不過一年左右時間,這些名詞都已經落實成為真正服務的部分,因此今年希望可以從服務的角度出發,打造論壇的主軸。

首場演講由微軟大中華區AI暨數位轉型負責人趙質忠以「刷新未來:人工智慧在下一波的新應用」為題,分享AI對職場生態的影響,他開宗明義地說:「AI就像所有技術,只是一個工具,重點在於你拿工具做什麼。」

趙質忠觀察,在大量數據與雲計算能力挹注下,AI應用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速食業者推估未來需求、有效運用食材,海運業者則減少空貨櫃的運輸浪費。然而他認為能帶來「真真正正改變」,還是與人類生活無縫接軌,例如手機內的地圖App或量化分析並優化建議工時的「小AI」。

然而不論AI大小,面對「第一個與AI共存的世代」,趙質忠認為,當人們對AI掌握度愈來愈高,下一步就是要思考如何妥善運用,而非一味依賴它。

他更大膽斷言,對AI的掌握性將是決定職場生存與否的關鍵,「老師不會被AI取代,但是不會用 AI的老師,一定會被會用AI的老師取代。」這段分析,讓台下聽眾頻頻點頭認同。

當科技結合服務,究竟能創造哪些「翻轉體驗」?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葉榮廷、台灣大車隊總經理李瓊淑及阿里巴巴集團天貓海外總經理吳德威,接力分享精彩成功案例。

全家董事長葉榮廷認為,零售業的策略必須從「一件商品賣很多人」轉變為「賣一個人非常多樣商品」除需求移轉外,更要做到「需求創造」,同時提升服務含量,才不容易立即被模仿掉,「必須對顧客進行辨識能力,不然要連結消費者線上、線下使用價值是很困難的,」他說。

例如全家觀察到咖啡寄杯若果限店領取或遺失寄杯券,消費者可能無法順利兌換;全家因此組成專案小組,將帳務流程電子化,消費者不僅可跨店分次取用,甚至可以轉贈給朋友領取,打破過去既有流程。透過內部不斷的創新,「才能真正讓全家就是你家。」

滾動600萬會員經濟小黃革命的台灣大車隊,從深植人心的55688叫車專線,達到95%自動化派遣,加快叫車速率,媒合司機與乘客,是一種科技體驗。

另外,台灣大車隊總經理李瓊淑還說,相較傳統車行8到9成的營收來自司機繳交月費,但台灣大車隊透過App開發多元營收,包括廣告、快遞、洗衣、居家清潔等食衣住行服務以佔近7成收入,使1萬9千名司機派遣收入只佔整體營收3成多,也創造另一種小黃科技體驗。

而阿里巴巴集團天貓海外台灣總經理吳德威認為新零售的關鍵是以消費者體驗為中心的數據驅動的泛零售型態。

至於企業如何創新,擔任「接招時間」主持人的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特聘教授盧希鵬詢問3名講者:「創新是什麼?為什麼要創新?不創新不行嗎?」

葉榮廷回答:「顧客思考、挑戰傳統、標竿學習」做創新,就零售業而言,一點都不難。李瓊淑認為創新不一定不賺錢,但創新要從主要核心業務延伸,而不是做自己不熟悉的業務。吳德威說,創新就是實際面對問題。每間企業主都在思考及發想的問題,透過講者的分享,同樣讓聽眾仔細思量。

【下午場精采報導】

〉〉科技新潮人與管理新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