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鄭閔聲、楊竣傑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當功能日漸強大的AI被廣泛應用在生活各個角落,許多人不禁開始擔心,原本專屬於人類的工作,未來是否將逐漸被機器取代。

人類如何勝出?

用觀點及創意,駕馭AI的快狠準

AI最明顯的優勢就是「快」、「狠」、「準」,那人類的強項是什麼?又能如何「駕馭」AI,獲得致勝籌碼?

「觀點和創意,是電腦沒有辦法取代的人類優勢,」鄭博仁指出,今天或許已經出現AI撰寫的報導文章、AI整理分析的報告,但這類文章只能複製人類曾寫過的格式,指定分析的方向,不會有人類的「靈光一現」,藉由嘗試新方法,獲得意想不到的結果。

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也舉例,如果理財專員只會推銷既有商品、定期提供客戶國際金融數字,那的確極可能被AI取代。但如果他能推測客戶需求,調整推銷策略,並整理龐雜的金融資訊,提供客戶投資觀點,價值就大幅提高,「從這個角度看,AI或許讓銀行雇用的人減少,但『人』本身的價值反而增加。」

在科技部長陳良基眼中,觀點與創意,其實是一體兩面。因為觀點來自於對某件事的深入觀察;發現還沒被滿足的需求或可以改進的點以後,再進一步提出可行方案,那才是創意。

「過去一定很多人想過:『如果能把一輩子喜歡的音樂都帶在身邊,該有多好。』Apple最先觀察到這項需求,並且找到技術做出iPod,這就是從觀點帶來創意、是AI做不到的,」陳良基說。

也就是說,面對演算超快速、資料蒐集能力超強的AI,人類的思維不應該是「糟糕了,我比不過它」,而是更應該利用人類擅長的觀察、思考、分析、想像力,找出AI能夠在哪些地方派上用場,增加生產效率。

這些思辨能力,才是自然智慧得以主宰、運用人工智慧,而非被機器取代的優勢所在。「就像今天發明了汽車,你應該馬上研究『汽車能幫我做什麼?』而不是抱怨『汽車跑得比我快,該怎麼辦?』」徐宏民舉例。

更多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