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乃欣 圖片來源:stocksnap.io

在不久的將來,容易被AI取代的職業有哪些?又有哪些能力是AI學不會、搶不走的?

2012年起,全球電子商務龍頭亞馬遜(Amazon)的訂單數量依舊、物流程序如常,只是理貨的主力不再是人類,而是地上那一台名為“Amazon Robotics”的橘色碟盤狀機器車。

在亞馬遜的倉儲中,這些橘色小兵會自動閱讀訂單內容,接著把商品從貨架取出、移到物流台,供物流人員檢核、出貨。它們身形雖小,卻能扛重物,且不太需要休息,更不必領薪水。

人類的工作會被AI取代嗎?Google工程總監雷蒙德.庫茲威爾(Ray Kurzweil)預測,如果AI持續發展,到2045年,它將超越人類智慧,許多人的飯碗恐怕也將被淘汰。

今年1月,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發表了〈未來工作:自動化、就業與生產力〉報告,分析自動化(automation)趨勢對各行各業的影響。報告指出,雖然能被科技全盤取代的職業不超過5%,但在近6成的職業中,至少有30%的工作內容將被自動化。

報告同時建議,如果要評估你的工作是否容易被取代,可從這5個面向來看:

1.專業程度:比起醫師、律師,如果工作沒有嚴格的入行門檻,也不需專業證照,被取代的機率比較高。

2.創意程度:相較於作家、設計師,如果工作不必發揮創意,只是處理固定、制式的內容,也是高危險群。

3.管理:和CEO、人力資源主管相比,如果職位並不涉及管理,只是依據指令作業的基層人員,被取代性大幅提高。

4.溝通複雜度:如果工作不必像律師、心理諮商師進行複雜的溝通、辯駁,只是簡單、制式的對話,就比較容易被淘汰。

5.可預測的體力勞動:有別於消防員需機動判斷火勢而採取行動,如果工作步驟制式、明確,則較易被愈來愈聰明、精準的機器取代。

除了產業的整體自動化趨勢,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馬丁學院團隊進一步分析702種職業被自動化的程度。依據被取代的風險排名,最易被取代的是電銷/客服人員,最不易被取代的是藝術治療師。

牛津大學團隊說明,試問自己在工作中「是否需要自主擬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否需要幫助他人」、「工作空間是否不受限制」以及「是否需要頻繁與他人協商」,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你就得更加當心自己的職務是否能常存。

更多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