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速解

重新璀璨台灣技職之光,雲科大未來學院這樣做

內容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提供

分享文章給朋友

『重新璀璨台灣技職之光』為目標所推廣的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未來學院,打造一個具有前瞻性、實驗性的社會創新式教育方案,符合學生本身興趣與志向的適性適才學習方案,以學生生涯發展為考量的技職教育。

雲科大未來學院為各專業系所因應技優生制度適應不良的問題,降低各專業系所的困擾,推動以個人技藝為主軸,彈性開放必選課程的限制,逐步建立「彈性課程、適性揚才」的學習生態系統,為技優生找到未來的一線曙光。

以雲科大前瞻學士學位學程為例,基於技優學生既有的專業技術基礎上,給予技優學生『由匠到師』的技術精進機制,以「真實場域鍛鍊」方式為之,落實實習於多重場域中,使技優學生更上一層樓。

未來學院內的前瞻學程,規劃許多創新課程與學習路徑,其中開創『募課平台』,讓學生得以自主揪團開課,學習時間可以非常彈性,不需要上完一學期的課程,主要目的在於讓學生透過募課來探索自我,啟發不同的學習樂趣。例如,暑假期間所開設的環島職人探索,就是由不同專業背景的老師協同授課,帶著學生進行8天7夜的環島,依照學生的專長或有興趣的領域,調查該產業之相關達人,以田野調查的方式讓師生共同對產業及達人進行訪談調查,記錄產業發展及技術發展歷程,建構產業及達人資料庫。

前瞻學程有大量的實作實習課程,皆可以對應每個學生之不同職涯路徑,規劃每個學生專屬之學習方案,例如:有鑄造專業背景的學生,可以有多個實習場域,在校內投入老師的工業4.0計畫案,在校外參與企業智慧居家專案實習,多重場域的實習培養學生跨域能力。透過多重場域實習與產業真實的鍛鍊,學生還沒畢業,實習廠商已經開始預聘用,而且保證月薪超過43K。前瞻學位學程相對建立一套非典型的教育制度,有助於技優學生發展個人專屬學習,並發揮原有的技職優勢,持續淬煉專業技藝,重新定義未來的職業與職涯新方向。

  • 地址640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三段123號
  • 電話05-5342-601
  • 網站 www.yuntech.edu.tw/
精選閱讀
RECOMMENDED FOR YOU

前進校園最前線